名词解释

水库

2017-07-13 08:40

来源:中国大百科全书

[字号:] 打印本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用坝、堤、水闸、堰等工程,于山谷、河道或低洼地区形成的人工水域。它是用于径流调节以改变自然水资源分配过程的主要措施,对社会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水库的建造可以追溯到公元前约3000年。早期的水库由于受技术水平的限制一般较小,近代水工建筑技术的发展,兴建了一批高坝,从而形成了一批巨大的水库。中国在20世纪50年代以前水库不多,规模较小,以后兴建了一大批各种类型的水库。

  类型。根据水库的位置与形态,其类型一般可分为以下几种。①山谷水库,系用拦河坝横断河谷,拦截天然河道径流,抬高水位而成,绝大部分水库属于这一类型;②平原水库,系在平原地区的河道、湖泊、洼淀的出口处修建闸、坝,抬高水位形成,必要时还在库周圈筑围堤,如当地水源不足还可以从邻近的河流引水入库。此外,在干旱地区的透水地层,建筑地下截水墙,截蓄地下水或潜流而形成地下水库。

  规模。目前已建成很多高坝大库。截至20世纪80年代末,世界上已建库容在1000亿m3以上的水库有6座,其中苏联的布拉茨克(见彩图)和埃及的阿斯旺高坝的库容分别达到1694、1689亿m3。此外,大部分库容由维多利亚天然湖构成的乌干达的欧文瀑布水库总库容为2048亿m3。截至2021年底,中国库容最大的是三峡水库,库容393亿立方米;丹江口水库,库容290.5亿立方米;广西龙滩水库,库容273亿立方米。

  中国水库的规模按库容大小划分,其中库容大于10亿m3为大(1)型,库容在 1~10亿m3为大(2)型,库容在0.1~1亿m3为中型,库容在100~1000万m3为小(1)型,库容在10~100万m3为小(2)型。

  作用与影响。水库可以拦蓄洪水、集中落差、调节河川径流及地下径流,故可用于防洪、水力发电、灌溉、航运、城镇供水、养殖(见水库养殖效益)、旅游(见水利旅游效益)、改善环境等许多方面,取得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由于兴建水库,也会带来一系列自然情势的变化,应当在水库工程规划与设计中予以认真研究,对其不利影响要妥善处理。一般要对以下方面给予考虑:①水库淤积,水流进入水库后流速减慢,泥沙随即沉积,从而引起回水抬高与库容减少;②水库水量损失,包括水库蒸发与水库渗漏,如水量损失过大应在规划设计中考虑采取必要的措施;③对水库诱发地震(见水库地震),应加强监测;④水库塌岸;⑤水库浸没;⑥水库水质变化,包括水温变化及富营养化等问题;⑦水库对当地气候的影响等(见水利工程环境影响评价)。

内容导航

水利风景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