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防洪工程

密云水库

2017-01-05 10:38

来源:中国大百科全书

[字号:] 打印本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北京市郊最大的水库,是治理潮河和白河的一项主要工程措施。库区位于北京东北,跨越潮、白两河,低水时分成潮河和白河两库,高水时合而为一,控制流域面积15788km2,占全流域面积的88%。水库总库容为43.75亿m3,多年平均来水量14.9亿m3,系多年调节水库。枢纽的任务是防洪、灌溉和为北京市供水,并结合发电。工程于1958年9月开工,1959年汛期拦洪,1960年9月基本建成。    

  由于库区越潮、白两河和受低山丘陵区地形条件的限制,枢纽中建筑物较多,主要有白河、潮河两座主坝及 5座副坝。两座主坝均为粘土斜墙土坝,最大坝高分别为66.4m及56m,主副坝总长4559.5m,土石方填筑总量为2268万m3,建成时系中国工程量最大的土坝。 

  工程的主要特点是砂砾石覆盖层较厚,达44m,且渗透系数很不均匀,平均300m/d,最大达800m/d。经现场进行大规模混凝土防渗墙的地下施工工艺试验,取得成功。决定在大坝上游防渗斜墙下部修建0.8m厚的混凝土防渗墙以替代传统的开挖后回填大型防渗齿槽的办法。这在中国大型土坝工程中属首次使用。 

  1976年7月28日唐山7.8级地震波及大坝,白河主坝发生滑坡,总计面积达6万m2。经过更换保护层和增设反滤层等修复。此外由于提高大坝防洪标准等原因,工程经过多次加固、改建和扩建,增加了一座溢洪道及放空洞等一些设施,形成目前的工程规模。除上述主副坝外,主要建筑物还有:①三座溢洪道,其中一座为胸墙式,两座为开敞式,总泄量为15520m3/s;②两座电站,装机8台共8.8万kW;③泄水洞共5条,总泄量为1848m3/s。 

内容导航

水利风景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