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著名水利工程

河套灌区

2016-10-29 19:23

来源:中国大百科全书

[字号:] 打印本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黄河三盛公枢纽引水,灌溉河套干旱土地的自流灌溉工程,中国最大的引黄灌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巴彦淖尔盟,西与乌兰布和沙漠相接,东至包头市郊区,南临黄河,北依阴山山脉的狼山、乌拉山南麓洪积扇。按历史习惯,河套灌区包括保尔套勒盖、后套、三湖河三个灌域。总干渠设计引水流量565m3/s,灌溉面积1100万亩,1987年实灌面积722万亩。1988年,河套灌区配套工程计划已开始付诸实施,配套面积达315万亩。 

  沿革。内蒙古河套灌区始建于汉朝,是中国古老的灌区之一。历代几经兴废,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灌区内形成十大干渠,灌溉面积共约290万亩。但因当时干渠工程简陋,在无坝自流引水情况下,黄河枯水期引不进水,灌溉保证率很低;汛期洪水又无法控制,常常造成渠堤决口。灌区渠道弯曲、渠系紊乱、设施落后,加上灌区缺乏排水系统,灌溉土地盐碱化问题严重。 

  工程概况。1950年以来,对河套灌区进行了扩建和改造。首先进行合并渠口,对过去在黄河直接开口引水的十条干渠和几十条小渠调整合并,然后建闸控制。60年代初建成黄河三盛公水利枢纽,开挖总干渠以后,结束了历史上无坝多口引水的局面,提高了灌区引水保证率。同时,对灌溉渠系进行了大规模的改建、新建和配套。从1962年开始,又开挖了骨干排水工程,通过总排干排水入乌梁素海,开始改变河套灌区有灌无排的不合理状况。   

  三盛公水利枢纽。1959年动工,1961年建成。枢纽工程包括长2100m的拦河土坝、18孔拦河闸、9孔北岸进水闸、16.5km长的库区围堤、 3460m长的导流堤,以及总装机容量为2000kW的水力发电站;还有为伊克昭盟灌溉供水的南岸干渠渠首进水闸和为北岸保尔套勒盖灌域供水的一干渠渠首进水闸。枢纽工程按100年一遇洪水设计,1000年一遇洪水校核。拦河闸设计过闸流量为6820m3/s。三盛公水利枢纽的建成,使河套灌区引水有了保证,灌溉农业得到逐步发展。 

  现状和展望。河套灌区现已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的商品粮、糖、油料生产基地。1986年灌区粮食总产5.75亿kg,甜菜5.15亿kg、油料2.15亿kg。当前河套灌区支渠(沟)以上灌排工程系统已初具规模,输水渠系渐趋完备,排水出路亦初步解决。但干、支渠(沟)的配套、扩建和田间工程任务仍十分艰巨;土壤盐碱化问题还有待妥善解决;灌区管理工作虽有所改进,但基础薄弱,尚需进一步加强。 

内容导航

水利风景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