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词解释

水能资源

2016-12-22 11:53

[字号:] 打印本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以位能、压能和动能等形式存在于水体中的能量资源,又称水力资源。广义的水能资源包括河流水能、潮汐水能、波浪能和海洋热能资源;狭义的水能资源指河流水能资源。在自然状态下,水能资源的能量消耗于克服水流的阻力,冲刷河床、海岸、运送泥沙与漂浮物等。采取一定的工程技术措施后,可将水能转变为机械能或电能,为人类服务。

  水能资源指水体的动能、势能和压力能等能量资源。是自由流动的天然河流的出力和能量,称河流潜在的水能资源,或称水力资源。

  广义的水能资源包括河流水能、潮汐水能、波浪能、海流能等能量资源;狭义的水能资源指河流的水能资源。水能是一种可再生能源(见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到20世纪90年代初,河流水能是人类大规模利用的水能资源;潮汐水能也得到了较成功的利用;波浪能和海流能资源则正在进行开发研究。

  人类利用水能的历史悠久,但早期仅将水能转化为机械能,直到高压输电技术发展、水力交流发电机发明后,水能才被大规模开发利用。目前水力发电几乎为水能利用的唯一方式,故通常把水电作为水能的代名词。

  构成水能资源的最基本条件是水流和落差(水从高处降落到低处时的水位差),流量大,落差大,所包含的能量就大,即蕴藏的水能资源大。全世界江河的理论水能资源为48.2万亿度/年,技术上可开发的水能资源为19.3万亿度。中国的江河水能理论蕴藏量为6.91亿千瓦,每年可发电6万多亿度,可开发的水能资源约3.82亿千瓦,年发电量1.9万亿度。水能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但和全世界能源需要量相比,水能资源仍很有限,即使把全世界的水能资源全部利用,在20世纪末也不能满足其需求量的10%。

  中国水能资源分布: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末做了普查,统计了单河理论蕴藏量0.876亿千瓦·时/年以上的河流3019条,总理论蕴藏量为5.7万亿千瓦·时/年;加上部分较小河流后,合计为5.92万亿千瓦·时/年(未统计台湾省水能资源),居世界第一位。经统计,单站装机500千瓦及以上的可开发水电站共11000余座,总装机容量37853万千瓦,多年平均年发电量19233亿千瓦·时。全国各大区和各水系的理论蕴藏量和技术可开发资源的分布。据1993年的初步估算,经济可开发资源为:装机容量29000万千瓦,多年平均年发电量12600亿千瓦·时。

  中国河川水能资源的特点:①资源量大,占世界首位。②分布很不均匀,大部集中在西南地区,其次在中南地区,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的水能资源较少。而中国煤炭资源多分布在北部,形成北煤南水的格局。③大型水电站的比重很大,单站规模大于200万千瓦的水电站资源量占50%。已于1994年12月开工的长江三峡工程的装机容量为1820万千瓦,多年平均年发电量840亿千瓦·时。位于雅鲁藏布江的墨脱水电站,经查勘研究,其装机容量可达4380万千瓦,多年平均年发电量2630亿千瓦·时。

  中国水电能资源:我国是世界上水电能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根据最新的水能资源普查结果,我国江河水能理论蕴藏量6.94亿千瓦、年理论发电量6.08万亿千瓦时,水能理论蕴藏量居世界第一位;我国水能资源的技术可开发量为5.42亿千瓦、年发电量2.47万亿千瓦时,经济可开发量为4.02亿千瓦、年发电量1.75万亿千瓦时,均名列世界第一。

  1905年7月中国第一座水电站台湾省龟山水电站建,装机500千伏安。1912年,中国大陆第一座水力发电站云南昆明石龙坝水电站建成发电,装机480千瓦。1949年,全国的水电装机为16.3万千瓦;至1999年底发展到7297万千瓦,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到2005年,全国的水电总装机已达1.15亿千瓦,居世界第一位,占可开发水电容量的14.4%,占全国电力工业总装机容量的20%。到2010年8月,随着华能小湾水电站四号机组日前投产发电,我国电力装机达到9亿千瓦,其中水电装机突破2亿千瓦,继续稳居世界第一。

内容导航

水利风景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