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召开流域机构纪检组长座谈会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字体:      】     打印     2021-02-03 11:1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月29日,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21年第1次流域机构纪检组长座谈会,对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进行安排部署。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水利部党组成员田野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七个流域机构纪检组组长、直属机关纪委书记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要深切感悟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去年全党在应对重大风险考验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巨大成效,充分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挥的决定性作用,从水利上看也是这样,去年遭遇疫情和大汛,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发挥了“定海神针”作用,充分证明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要自觉维护党的领导和党中央权威,自觉向党中央对标看齐。

  二要清醒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作出的科学判断,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对水利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保持清醒冷静判断,以“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决打赢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攻坚战和持久战。

  三要深刻体会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这个逻辑起点,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眼睛明亮,始终如一地坚持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从政治上认识各类腐败问题带来的危害,领会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严格按照党中央要求开展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真正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水利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四要切实理解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引导水利系统党员干部坚定初心使命,听党话、跟党走,真正把监督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五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在管党治党中承担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要全面把握水利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任务、实践要求和科学方法,深入查短板、补弱项,不断提高监督质效。

  会议要求,要忠诚履行职能职责,全力以赴推进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一是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在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握工作重点,聚焦水利系统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制定实施“十四五”水利规划、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效和水利改革发展、以及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二是坚定不移深化水利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三不”。水利工作作为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十四五”期间必将会成为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密集的领域,客观上容易造成廉政风险,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让监督“长牙”“带电”,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化解廉政风险。

  三是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歪风邪气露头就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施治,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同时深入挖掘蕴含在水中的廉洁资源。

  四是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公平正义。聚焦巩固深化水利脱贫攻坚成果开展监督,督促解决乡村振兴战略面临的突出问题,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深化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对农村饮水安全、幸福河建设、河湖清“四乱”、小水电整治等方面腐败作风问题的整治,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五是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充分履行好监督专责,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按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扎实开展对所在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剖析水利治理体系症结和治理能力短板,在更高层面上推动水利系统深化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六是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聚焦水利核心职能开展监督,强化协作配合,推动纪检监督与巡视巡察监督有效贯通形成合力,促进上下联动,推动巡视工作一贯到底。

  七是切实强化自我监督,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做到“三个结合”,将加强政治建设和党建督查发现问题整改相结合、加强学习培训调研和实践练兵相结合、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和铁面无私清理门户相结合,以铁纪锻造铁军。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