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解读】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从“开发利用”到“保护修复”

【字体:      】     打印     2020-06-05 16:1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和国家重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就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水利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把工作思路和重点从过去的开发长江、利用长江,转变为保护长江、修复长江,切实把大保护作为长江经济带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深入推进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扎实做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的同时,狠抓超常规措施,采取超常规力度,取得超常规成效。

  一是推进长江干流岸线专项整治。针对长江岸线乱占滥用、无序利用等问题,2017年12月以来,水利部开展长江干流岸线保护和利用专项检查行动,会同沿江9省(直辖市)对溪洛渡以下长江干流3117公里河道、8311公里岸线范围内的5700多个项目开展重点核查,并指导督促沿江9省(直辖市)开展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水利部还制定了长江岸线保护和利用规划,联合多部门建立了长江流域岸线保护利用协调机制。长江岸线利用日趋合理,面貌显著改善。

  二是开展长江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水利部不断推动部门合作、区域合作,并向基层延伸,建立了水利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长江采砂管理合作机制。2019年,开展暗访巡查142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332人次,累计暗访巡查江段5万公里。水利部还组织修订了长江河道采砂管理规划,并开展航道疏浚砂、水库清淤砂综合利用试点工作,促进砂石资源合理化利用。长江采砂管理秩序持续稳定向好、总体可控。

  三是抓好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水利部从长江经济带入手开展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已经指导督促沿江10省市完成了小水电综合评估报告并经省政府批准备案,编制完成“一站一策”方案。截至目前,需要关停退出的3123座电站中,已完成关停退出1343座;需要整改的2.1万多座电站中,涉及生态流量的已有1.35万座完成泄放设施改造,有力促进了流域水生态环境逐步恢复。

  四是持续优化长江水库群联合调度。长江水库群联合调度已由原来的上中游40座水库扩展至全流域的100座水工程,有力保障了流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如去年发生长江1号洪水期间,通过三峡等干支流控制性水库拦洪削峰错峰,累计拦洪54亿立方米,大大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去冬以来,长江上游控制性水库群向中下游累计补水约255亿立方米;等等。

  五是推动做好“长江保护法”立法。水利部先后完成了制定“长江保护法”的立项报告、草案框架、专题调研报告等成果,于2018年3月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并组织开展了“长江保护法”水资源管理、岸线保护与利用等重大问题研究。2018年8月,“长江保护法”正式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一类项目,由全国人大环资委组织起草。

  六是构建长江全覆盖水监控系统。2018年以来,水利部已全面完成长江488个控制断面监测信息以及99个监视点视频资源整合共享,完成丹江口、陆水和三峡水库监督执法遥感监测成果整合,各项整合成果已通过控制断面监测告警平台共享使用。目前正在全力推进长江流域全覆盖水监控系统项目的立项建设。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5月30日

  相关链接:政府工作报告(文字实录)——2020年5月22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