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建春主持开展加快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调度会商

【字体:      】     打印     2020-12-31 10:2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2月28日,叶建春副部长主持开展加快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调度会商,深入贯彻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党的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推进工作,确保“三年时间明显见效”,同时“十四五”期间持续推进。

  叶建春指出,2019年以来,各地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快补齐防洪减灾短板,强化质量、安全和进度监管,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取得积极进展。近30项防洪重大工程开工建设,治理中小河流2.6万公里,实施6600多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300多条山洪沟治理,持续开展行蓄洪空间整治,有力提升了流域防洪减灾能力,在今年防御特大洪涝灾害时发挥了关键作用;同时,项目实施对拉动内需、对冲疫情影响作出突出贡献。

  叶建春强调,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部署开展的政治任务,也是提高洪涝灾害防御能力的必然需要。各级水利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结合本地洪涝灾害特点和短板,远近结合、综合施策,重点抓好消除安全“隐患”、补齐防洪“短板”、调整防洪“标准”、强化行蓄洪空间“监管”等4方面任务,加快建立与经济社会相协调的防洪减灾体系。

  叶建春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实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工作。一是抓实责任落实。要对“三年时间明显见效”的水利建设目标进行量化,优化调整项目清单,组织研究加快建设进度的工作措施,压实各方责任,并加强对市县的指导。二是抓紧前期工作。对“十四五”期间需开工建设的防洪重大项目,要逐项细化实化前期工作推进方案,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尽量早日开工;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等中小型项目,要抓紧完善前期工作,加强项目储备。三是抓好资金筹措。要围绕下一步实施重点提前筹划,细化资金落实方案,协调有关部门优先保障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投资需求;同时针对项目类型和特点,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尽量多落实银行贷款、地方政府专项债。四是抓强建设管理。要加强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监管,对标本地区三年目标任务,围绕项目前期工作、资金落实、建设进展、工程质量和安全、效益发挥等方面,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

  水利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负责同志参加调度会商。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