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字体:      】     打印     2022-01-07 23:1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会场

  本站讯 全国水利工作会议1月6日至7日上午在北京召开。李克强总理、胡春华副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胡春华副总理批示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系统治理,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部领导周学文、陆桂华、魏山忠、王新哲、刘伟平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2021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级水利部门心怀“国之大者”,真抓实干、克难奋进,全面深入开展“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力以赴打赢抗击严重水旱灾害硬仗,有效应对部分流域历史罕见雨情汛情旱情,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供水安全;扎实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领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一批民生水利问题。一年来,各级水利部门着眼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扎实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护,持续加大水资源节约和管理力度,全面加强水生态保护治理,着力提升水利行业发展能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迈出有力步伐,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各级水利部门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当前水利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从高质量发展要求看,要更加自觉地走好水安全有力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水环境有效治理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从统筹发展和安全看,要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牢牢守住水利安全底线。从极端天气变化风险看,要主动适应和把握全球气候变化下水旱灾害的新特点新规律,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有力有序有效应对极端天气事件风险。从防汛查漏补缺找出的问题看,要统筹体制机制法治、统筹规划工程技术、统筹目标任务责任、统筹近期中期长期,分类施策、精准施策,切实增强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会议强调,今年要扎实有效做好10项重点工作。一要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高水旱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水平,优化防汛抗旱应急响应机制,强化水库安全管理,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提升山洪灾害防御能力,强化工程调度运用管理,全面开展汛前隐患排查,抓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提升流域水工程联合调度水平。二要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确保农村供水安全。加快农村供水工程改造提升,健全运行管理长效机制,守住农村饮水安全底线,推进乡村振兴水利工作。三要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加快构建抵御水旱灾害防线。提高河道泄洪及堤防防御能力,增强洪水调蓄能力,确保蓄滞洪区功能。四要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加快国家水网建设,推进省级水网建设,打通国家水网“最后一公里”。五要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开展母亲河复苏行动,保障河湖生态流量,加强河湖保护治理,强化地下水超采治理,推进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六要加快建设数字孪生流域和数字孪生工程,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做好顶层设计,构建数字化场景,开展智慧化模拟,建设水利智能业务应用系统。七要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健全初始水权分配和交易制度,严格水资源保护监管措施,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打好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八要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不断提升水利治理能力和水平。强化流域治理管理,推动河湖长制有能有效,健全工程建设管理和运行管护机制,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完善水利法治体系。九要加强水利行业能力建设,夯实水利高质量发展基础。抓好水利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水利科技基础支撑,推动水利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十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引领,抓实组织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南水北调集团公司负责同志,水利部总经济师,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司局、在京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京外直属各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