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瞭望》周刊: 水利部:将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字体:      】     打印     2022-03-18 17:1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水利部召开2022年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座谈会,副部长魏山忠在会上全面总结2021年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对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总结2021:重点推进150项重大工程,目前已批复68项,开工63项
  
  2021年,水利规划计划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认真落实部党组工作部署,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水利规划计划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规划体系不断完善。全年国家层面完成水利规划审批38项。印发实施“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出台解决防洪排涝薄弱环节、重大农业节水供水工程、农村供水保障、水库除险加固、水土保持等多项专项规划或实施方案,形成了“1+N”的“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体系;开展国家水网建设顶层设计研究,科学谋划“纲”“目”“结”工程布局;印发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
  
  二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重点推进150项重大工程,目前已批复68项,开工63项。流域防洪体系不断完善,加快推进长江中下游河势控制和蓄滞洪区建设、黄河下游防洪和滩区综合治理、淮河中游行蓄洪区调整建设、海河骨干河道整治等重大工程建设进度,提高大江大河防洪能力。加快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建设进度,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8000余座,治理中小河流3万余公里、山洪沟400余条,农村基层预警预报体系进一步完善,洪涝灾害防御能力不断提升。水资源配置体系不断优化,完成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重大问题研究、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可研等重点工作,加快引江济淮、引汉济渭、珠三角水资源配置等重大引调水工程,以及贵州凤山等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完成广东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滇中引水二期等重大工程可研审查。水生态治理保护加快实施,启动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工程一期工程,加快推进黄河流域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持续推进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治理区地下水位总体回升,永定河实现26年以来首次全线通水,潮白河实现22年以来首次贯通入海,白洋淀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滹沱河、子牙河等多年断流河道全线贯通。第一批55个水美乡村试点县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治理农村河道3800多公里、湖塘1300多个,受益村庄3300多个,乡村河湖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三是水利建设投资持续保持较高水平。各级水利部门努力争取预算内和财政水利投入,积极利用金融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社会资本,不断扩大水利建设投资规模。2021年全国落实水利建设投资8028亿元,较上年增长4.2%。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中央水利投资中,水资源配置和流域防洪减灾体系建设投资占比超过85%,继续向中西部地区、革命老区等特殊地区倾斜,安排西部地区中央水利投资达到46.2%。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等影响,全年投资计划完成率达到92%,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了水利贡献。
  
  四是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水利投融资改革稳步推进,推动水利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各地积极利用银行贷款、债券和社会资本,拓宽融资渠道。推动将水流生态保护补偿纳入生态保护补偿条例,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建立健全长江、黄河,以及太湖、洞庭湖、鄱阳湖等重要江河湖泊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开展试点工作。
  
  五是国家重大战略水利支撑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支撑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京津冀及雄安新区,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流域区域防洪、供水、水生态保护修复重大项目加快实施。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三区三州”原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持续加大对脱贫地区水利投资倾斜支持,落实中央水利投资592亿元,整合利用其他渠道中央投资120亿元;指导各地推广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以工代赈,吸纳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41.64万人,实现就业增收26.68亿元;加快推进新疆玉龙喀什、库尔干、西藏湘河水利枢纽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部署2022:努力扩大水利投资规模
  
  魏山忠副部长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对水利规划计划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我们在水利规划编制、项目前期论证、改革举措制定等工作中,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树立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服务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要求我们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时代背景、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积极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扩大水利投资规模,增加水利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地发挥水利促进经济循环的支撑作用。
  
  总之,新形势要求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必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第一,规划引领,抓好重点水利规划编制实施。扎实推进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实施,做好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年度任务如期完成。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加快研究谋划国家水网建设规划布局,制定出台省级水网建设指导意见,鼓励地方积极性高、基础条件好、代表性强的地区,开展先行先试,打造省级水网建设样板。全面启动七大流域防洪规划修编,为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提供规划基础。做好水利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协调,切实维护河湖行洪、蓄洪、输水、供水、生态等功能,突出水资源承载力刚性约束,落实“四水四定”要求,将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预留用地空间。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水安全保障规划,抓紧推进主要支流综合规划、河口综合治理规划编制工作。
  
  第二,织密国家水网,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前期工作,争取中线引江补汉工程、东线后续工程尽早开工建设。以150项重大工程为重点,今年全力推进古贤水利枢纽、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广西长塘水利枢纽、四川青峪口水库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尽早开工建设;加快实施一批智慧水利项目,推进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工程建设;做好项目储备,对于150项重大工程之外,已列入“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重点项目,要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力争早审批早开工。
  
  第三,落实“江河战略”,推进水生态系统保护治理。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国家“江河战略”,努力打造江河保护和治理的标杆。加强中华民族母亲河长江、黄河保护治理,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水利整改,确保“清存量、遏增量”。持续抓好长江大保护,加强通江湖泊系统治理,加快安澜长江建设;系统推进黄河流域上游水源涵养、中游水土保持、下游滩区治理和湿地保护,进一步完善水沙调控体系。持续推进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按照“一减、一增”的治理思路,采取“节、控、调、管”综合治理措施,全力推进行动方案实施,不折不扣完成行动方案确定的近期治理目标任务。统筹推进其他重点河湖保护治理,推动实施新一轮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统筹流域防洪、水资源配置和水生态修复,协调推进骨干引排通道建设,强化饮用水源保障,共同谱写太湖治理新篇章;加快京津冀“六河五湖”(滦河、潮白河、北运河、永定河、大清河、南运河六条重点河流和白洋淀、衡水湖、七里海、南大港、北大港五大重点湖泊)、福建木兰溪、安徽巢湖、吉林查干湖,以及三峡、丹江口水库库区等“十四五”规划水生态治理修复项目实施;持续推进水美乡村建设,及时总结推广第一批55个试点县的经验做法,加快推动第二批、第三批试点县建设,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助力乡村振兴。
  
  完成2022年水利规划计划各项任务,需要投入的支撑和改革的驱动。
  
  一是努力扩大投资规模。要力争今年水利投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必须按照“两手发力”要求,多渠道加大投入。各地要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沟通,努力争取加大财政投入,千方百计增加使用地方政府债券。同时,要争取银行贷款、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水利。近期,水利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金融机构,研究制定金融支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推进水利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文件,各地要开拓思路、主动作为,扩大投资渠道。
  
  二是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要加强改革统筹协调和组织推动,深入研究体制机制重大问题,注重改革经验的挖掘、提炼和总结推广。推动重大改革措施及时出台,今年加快推动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制定强化河湖长制、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控、加强水土保持等方面的意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用水权、水价、投融资等方面的改革,研究提出相关举措,争取有所突破。

作者:    责编: 高博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