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简报》第18期

【字体:      】     打印     2020-06-19 09:5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按语:截至2018年底,新疆自治区有36.15万贫困人口存在饮安全问题,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全部分布在南疆四地州,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利部将新疆农村饮安全脱贫攻坚当做利援疆的最大政治任务来抓,新疆自治区把解决贫困人口饮安全问题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紧盯重点,全力攻坚,2019年解决了34.62万贫困人口饮安全问题,剩余1.53万贫困人口全部分布在伽师县。2020年5月26日,伽师县城乡饮安全工程完工通,标志着新疆贫困人口饮安全问题全面解决。]

部省联动  合力攻坚

全面打赢新疆农村饮安全脱贫攻坚战

  新疆南疆地区贫困程度深,农村饮安全脱贫攻坚任务重,解决难度大。利部党组高度重视新疆自治区贫困人口饮安全问题,与自治区地方党委政府一道,在项目、资金、政策方面予以倾斜支持。鄂竟平部长对新疆南疆的饮问题多次专题研究部署,要求“特殊对待、尽力提前、质量为先、抓实盯死”;田学斌副部长等多位部领导带领有关业务司局多次现场督导,联合推进。“十三五”期间,利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安排新疆农村供工程建设中央补助资金23.14亿元,会同财政部安排农村供工程维修养护中央补助资金1.3亿元,支持新疆农村供工程建设与管护工作。实行流域管理机构分片包干联系制度,由黄委委派一名管理经验丰富、专业能力突出的同志任副厅长,专抓农村饮安全脱贫攻坚工作,组织黄委、中国科院进行精准技术帮扶。会同新疆利厅制定专项推进方案,建立到村到户台账,因户施策,将每户贫困户逐一对应到相应的工程和措施上,强化监督检查,全力推动新疆自治区农村饮安全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新疆自治区党委、政府把解决贫困人口饮安全问题作为利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号工程”,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多次研究部署,成立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任组长的农村饮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召开10多次专题会、片区会、现场会,亲自挂牌督战,推进工程顺利实施。一是强化资金保障。在发展改革委和利部安排中央补助资金的基础上,地方政府通过使用地方债券、整合扶贫资金90多亿元,确保工程建设所需资金,其中筹资近10亿元保障伽师县城乡饮安全工程顺利推进。二是建立包联帮扶机制。利厅建立由厅领导牵头负责,各处室各负其责的包联帮扶指导工作机制,抽调利系统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专家,组建22个包联帮扶指导组,深入南疆地区22个深度贫困县开展精准技术帮扶,在联合调查、摸清底数、找准问题的基础上,制定细化到组、实名到人的解决措施和推进方案,每月会商,定期调度,协调解决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创新建管模式,推行“代建制”“总承包”等举措,解决基层建设管理能力不足的问题;成立厅领导任组长的专项组,对南疆地区工程建设质量、进度和安全,进行督促整改、跟踪落实。四是制定2020年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厅党组书记和厅长亲自现场督战,克服疫情影响,补充前方主战场力量,抢抓工期,全力推进。“十三五”以来,全疆实施农村饮安全工程项目400余项,所有贫困人口饮问题得到解决,南疆67个地处沙漠腹地、边远高寒山区的不通村全部通,结束了“夏季吃河,冬季吃雪”的历史,农村自来普及率达到90%,超过全国平均平,农村自来被老百姓称为共产党送来的“幸福、健康”。

伽师县城乡饮安全工程全面完工通

  伽师县位于喀什东北部、克孜河下游末端,处于南天山柯坪地震断裂带,历史上破坏性地震多发频发,特殊的地形地貌及文地质条件造成部分区域地下硫酸盐、氟化物等指标超标,是全疆闻名的苦咸地区。

  2019年2月,新疆党委、政府专门召开会议对伽师县饮安全问题进行研究,决定优选盖孜河地表作为源,从疏附县塔什米里克乡境内的盖孜河上游东岸总干渠10公里处引,兴建809万m3的沉砂池和112公里的输管道,以重力自流方式输送到21个分厂,由各分厂再配到户。工程最高日供量约为8万m3/d,年均供量约为2269万m3,总投资17.49亿元,工程于2019年5月初开工。

  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利部将其纳入重点督办范围,部领导和有关司局及直属单位多次现场督导。2020年初对伽师县挂牌督战,多次深入现场联合会战,会同新疆自治区利厅指导督促伽师县克服疫情影响,优调工序、加强调度、抢抓工期,确保如期完成任务。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陈全国书记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并实地督导。2020年,新疆利厅主要领导亲自挂牌督战,安排包联帮扶单位和技术骨干长住伽师县。喀什地区成立了伽师县城乡饮安全工程大会战指挥部,每月召开2次推进会,主体工程建设、试通等关键阶段每日调度。伽师县成立县委“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分区域负责项目协调和质量监督,优化施工方案和工序,全力克服疫情初期参建单位、施工材料难以进场的影响。2020年3月1日,工程全面复工后,及时组织本地企业、劳务站等350多人参与建设,取、输和配等工程同时开工,多开工作面,实行“代建制”、双监理,专业技术人员长驻施工现场服务,引进拉管穿河、机器人焊接补口等先进技术,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基础上,把前期耽误的工期抢回来。2020年5月26日,工程全面完工,正常供,比原计划提前了1个月,伽师县和伽师总场47.35万城乡居民饮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彻底告别了饮用苦咸的历史。

和田地区农村饮安全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和田地区位于新疆自治区塔里木盆地南缘,自然地理条件恶劣,资源禀赋较差,人口居住分散,贫困人口饮问题解决难度很大。和田地区高度重视,坚持统筹谋划、科学规划,系统解决农村供问题。一是加大组织协调。地委、行署主要领导把农村饮安全问题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目标任务来抓,成立农村饮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责任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科学制定方案,协调解决建设用地、用电、供管道穿越道路等事项。二是多渠道落实资金。近年来共完成农村供工程建设投资51.86亿元,提升了198.13万农村人口供保障平,全面解决了贫困人口饮安全问题;32个未通村(含贫困人口1.57万人)全部用上了自来,结束了祖祖辈辈冬季破冰取、夏季挑洪的历史。全区农村自来普及率达到100%,远高于全国、全疆平均平。三是实行三级管理体系。县利局成立农村饮安全工程管理站,统筹负责本县供监管;乡镇供管理站负责本乡镇的具体业务;乡镇各厂管理人员承办日常运行管理工作。四是积极探索运营管护模式。于田县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专业公司签订运行维护协议。策勒县委托帮扶单位和投公司代管,推行专业化管理管护。皮山县招聘大中专毕业生,有效解决农村供人才匮乏、能力不足的问题。

喀什地区采取最严措施解决贫困人口饮安全问题

  喀什地区全力解决贫困人口饮安全问题,尤其是实施2018—2020年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以来,专门成立了“喀什地区农村饮安全专项行动组”,主要领导带头抓,对标对表脱贫攻坚标准,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因村因户精准施策,高位统筹,强力推进。一是加大投入。除伽师县城乡饮安全工程和巴楚县城乡饮安全工程这两个大项目外,共实施农村饮安全项目113个,累计投资24.73亿元,是之前二十年投资总和的近三倍,供受益人口达356.85万人,实现了自来入户全覆盖,其中27个不通村全面通。二是严格质量管控。制定《深度贫困地区农村饮安全工程质量管控十条硬措施》,对每个环节实施严格管控,尤其对管材采取驻厂监造,在农村饮安全工程建设中实施了史上最严格的质量管控措施,确保工程质量安全。三是创新建管机制。通过着力引进EPC、代建制、监理“打捆”等建设管理模式,有效破解了项目法人单位专业技术力量普遍严重匮乏的难题。三年来全区共招聘282名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充实到农村供管理岗位,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12个县市均已完成农村供价改革,喀什市农村供价格率先达到全成本价(4.46元/立方米),有力解决了收支不平衡导致厂运行困难的窘境,明显增强了用户的节约用意识。

阿克苏地区全力抓好农村饮安全工作

  阿克苏地区高度重视农村饮安全工作,抽调地直利系统骨干力量,和各县市利系统人员混合编组,全面摸清农村饮现状,深入排查山区、偏远乡镇和村组的饮问题,科学谋划,明确目标任务。“十三五”以来,完成投资11.09亿元,实施农村饮安全工程50项,全力保障全区农村各族群众的饮安全。一是推进城乡供统筹发展。阿瓦提县等地通过实施城乡一体化供工程,实现城乡供和服务同一标准。二是提高供服务平。柯坪县在各村委会门口悬挂便民服务牌,公布村级维修人员、乡级管理人员电话;为农户发放便民服务监督卡,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累计制作安装便民服务牌40块,发放便民服务监督卡1万余张。三是强化费收缴。全区按照“一次定价、逐步到位”的原则,推进农村供价改革,目前7县2市均已完成了价成本核算,制定了价调整方案,其中7个县市已完成价调整工作,加快推进工程良性运行。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全力攻坚饮安全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制定了《两个深度贫困县(市)2018—2020年农村饮安全实施方案》和《农村饮安全工程查缺补漏实施计划》。2018年以来,积极协调3县1市开展规划调修工作,高效整合涉农资金、依法依规申请地方债券资金,累计投资10.84亿元,实施农村饮安全建设项目164个,三年任务提前一年完成,截至2019年9月底,全州贫困人口安全饮问题全面得到解决,农村集中供率和自来普及率均达到95%以上。2020年,又开工了22个农村饮安全巩固提升项目,进一步提升农村供保障平,推进3县1市农村供价改革,按照农村生活用、非居民用和特种行业用,分类定价,促进工程正常运行。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