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索 引 号: 111000/2021-00357 信息所属单位:水保司
发布机构: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 成文日期:2021年10月07日
名  称: 水利部办公厅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在东北黑土区协同推进水利和农业有关项目建设的通知
文  号: 办水保〔2021〕301号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7日
水利部办公厅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在东北黑土区协同推进水利和农业有关项目建设的通知
字体:[  ]

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省(自治区)水利厅、农业农村(农牧)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叠加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有关项目的指示要求,实施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全面提高黑土地保护治理成效,现就协同推进东北黑土区水利和农业项目建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项目统筹。相关省区在东北典型黑土区选取3-5个重点县,结合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有关项目实施,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理念,将侵蚀沟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大中型灌区改造等项目衔接配套实施,按照“各炒一盘菜、共做一桌席”的建设思路,集中连片综合治理,共同打造黑土地保护高质量发展示范样板。

  二、建立协同推进机制。一是协同规划。在项目安排时,水利和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沟通协商和统筹谋划,将项目和资金向重点县倾斜。二是协同设计。在项目前期阶段,重点县水利和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工作衔接,在优先与大中型灌区衔接基础上,因地制宜,统筹布局侵蚀沟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各项措施,并按行业部门项目管理要求,开展方案设计和审查审批。三是协同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按照区域项目实施客观实际,协调安排好建设时间与建设内容,及时研究解决工程建设相关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协同推进实施。

  三、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高度重视黑土地保护工程有关项目协同建设工作,采取有力举措,推进项目叠加建设落地见效。要建立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部门协同、多方参与、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省级水利和农业农村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协同建设工作方案,明确重点县、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工作计划等内容。县级水利和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目标同向、区域集中、项目衔接的整体推进格局。

  四、强化跟进评价。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将组织对项目协同建设情况进行监督评价,对于推进有力、成效显著的地方,加大项目和资金支持力度。项目协同建设过程中,省、市水利和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跟进指导。项目建成后,各地要加强协同建设项目效益监测和评价,做好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全面提高黑土地保护治理成效。

  联系人及电话: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 冯伟 010-63202845

  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 卢静 010-59191282

水利部办公厅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2021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