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索 引 号: 111000/2021-00285 信息所属单位:规计司
发布机构: 水利部 成文日期:2021年08月18日
名  称: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500号(农业水利类435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水规计办字〔2021〕74号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8日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500号(农业水利类435号)提案答复的函
字体:[  ]

  黄河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是黄河复杂难治的症结所在。如你们所言,黄河的复杂性在泥沙,黄河水沙关系不协调以及下游泥沙淤积、河道摆动、“地上悬河”等问题尚未彻底解决。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将全力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提出相关重大任务、工程和举措。水利部正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抓紧推进落实。

  一、关于持续开展水土保持沟壑治理工程,减少入黄泥沙

  国家高度重视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工作。“十三五”期间,累计安排中央资金147.3亿元,支持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综合整治、黄土高原塬面保护和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等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82万平方公里,综合整治坡耕地306万亩,除险加固病险淤地坝2509座。2020年,水利部印发《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2021-2023年实施方案》,对黄河流域9省区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继续予以重点支持。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水利部印发实施了《黄河流域淤地坝建设和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十四五”实施方案》,推进黄河流域淤地坝建设和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并对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工程建设作出安排。下一步,将支持指导有关省区推动相关工程建设并发挥效益。

  二、关于继续修建骨干枢纽,拦沙放淤

  黄河古贤水利枢纽是黄河水沙调控体系的关键性工程,建成后可提高黄河干流骨干水库调水调沙的能力和灵活性,该工程已列入《规划纲要》、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2020年及后续150项重大水利工程清单,支持推动建设。2020年5月,水利部已将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意见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黄河水利委员会正在加快相关要件办理。下一步,水利部将督促黄河水利委员会会同山西、陕西两省全力推进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各方面工作,为工程尽早开工建设创造条件。

  利用小北干流等黄河两岸有条件的地方放淤沉沙是处理和利用黄河泥沙的重要措施之一。2004-2012年,黄河水利委员会在小北干流滩区组织开展了15轮无坝放淤原型试验,初步实现了“淤粗排细”的目标。下一步,将根据中游水库建设和黄河来水来沙情况,适时开展小北干流放淤。

  三、关于充分发挥调水调沙潜力,尽可能减缓下游河道淤积

  根据黄河流域综合规划,增水、减沙、调控水沙是解决黄河根本问题、实现黄河长治久安的有效途径。从2002年开始,黄河水利委员会以小浪底水利枢纽为核心,持续实施调水调沙,下游河道全线冲刷,主河道平均下切2.5米左右,最小过流能力由2002年的1800立方米每秒恢复至2020年的5000立方米每秒。针对小浪底水库调水调沙后续动力不足的问题,水利部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快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立项建设,完善水沙调控工程体系;二是完善调水调沙机制,在现有来水条件下尽可能减缓下游淤积;三是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前期论证,为增加黄河冲沙水量创造条件。目前有关方面对西线工程一些关键问题的认识仍有分歧,水利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了西线工程若干重大问题研究和西线工程规划方案比选论证。下一步,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西线工程前期论证。

  四、关于控制必要的平滩流量,塑造主槽稳定的下游河道

  黄河下游滩区是黄河河道的组成部分,既是黄河行洪、滞洪、沉沙的场所,也是区内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空间。小浪底水利枢纽建成运用后,下游河道普遍刷深,洪水调蓄能力和河道行洪能力均得到大幅提升。经过近年来实施黄河下游滩区居民迁建,有效解决了部分滩区居民的防洪保安问题,为进一步完善黄河下游防洪体系创造条件。下一步,水利部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继续支持河南、山东两省做好黄河下游滩区居民迁建工作,同时研究论证合理划分滩区类型、因滩施策、分区治理,在不影响河道行洪前提下,促进滩区土地及其他资源依法、科学、合理开发利用。

  水利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支持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将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治理工程列入2020年及后续150项重大水利工程清单,将贯孟堤扩建工程和温孟滩防护堤加固工程列入《规划纲要》和“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推动工程尽早立项建设,进一步完善黄河下游防洪工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