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索 引 号: 111000/2021-00207 信息所属单位:信息中心
发布机构: 水利部 成文日期:2021年08月20日
名  称: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900号(农业水利类083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水网信办字〔2021〕75号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0日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900号(农业水利类083号)提案答复的函
字体:[  ]

  建设智慧长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贵单位的提案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水利部将在后续工作中认真研究吸收。

  一、已开展的相关工作

  近年来,水利部会同相关部门积极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及相关专项规划的部署,扎实推进智慧长江相关工作。持续完善监测体系。长江流域已初步建成覆盖重点区域的信息感知网,设有28747个监测站点,采集的数据类型包括实时水雨情、工情和视频信息等。积极开展信息共享。按照长江保护法相关要求,指导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长江委)推动建立健全联席会议、联合工作等长江流域信息共享机制,建成长江流域水库群信息共享平台和联合调度平台,向长江流域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中部战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等近70家单位提供信息服务。不断拓展政企合作。与华为、阿里、腾讯等高新技术企业合作,深化云计算、5G、AI等技术在云平台等水利信息基础设施和水旱灾害防御、河湖管理等业务应用的使用,取得积极成效。统筹谋划“十四五”。在《“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中对提高长江流域水利智慧化水平提出要求;在正在编制的《智慧水利建设顶层设计》《“十四五”智慧水利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长江流域建设相关要求;商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长江流域全覆盖水监控系统建设作为“十四五”期间优先安排的智慧水利工程,并纳入国务院第100次常务会议部署推进的2020年及后续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清单。

  二、下步工作

  水利部将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智慧水利建设总要求,加快构建具有“四预”(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智慧水利体系,以构建数字孪生流域为主线,以自然地理、干支流水系、水利工程、经济社会信息为主要内容,对物理流域进行全要素数字化映射;在数字孪生流域的基础上,集成耦合多维多时空尺度高保真数学模型,构建数字孪生流域模拟仿真平台,支撑水安全全要素预报、预警、预演、预案的模拟分析;完善水利智能业务应用体系,在流域防洪调度、水资源管理与调配、水生态过程调节等预演基础上,生成决策建议方案,支撑精准化决策。同步推动长江流域全覆盖水监控系统等智慧长江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发挥长江委在建设“智慧长江”中的作用,进一步强化与沿江各省区市之间的信息整合和共享,共建共享数字孪生长江和智慧长江,实现长江的智慧化管理。积极创新体制机制,探索与社会力量共建“智慧长江公司”或类似专门机构,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合力,支持智慧水利及智慧长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