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索 引 号: 111000/2021-00053 信息所属单位:三峡司
发布机构: 水利部 成文日期:2021年04月02日
名  称: 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度三峡工程运行安全工作的通知
文  号: 办三峡函〔2021〕252号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5日
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度三峡工程运行安全工作的通知
字体:[  ]

湖北省水利厅、重庆市水利局,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及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水利部印发的《2021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水监督〔2021〕77号),结合三峡工程转入正常运行期的新形势新要求,现就做好2021年度三峡工程运行安全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安全管理责任

  三峡工程是国之重器,是具有国家意义的标志性工程。三峡水库各级管理部门和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集团公司)要充分认识做好三峡工程运行安全管理工作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将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坚持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将汛前准备、队伍组织、物资储备、隐患排查巡查、应急响应、人员转移等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灾情迅速有效应对,保障三峡工程运行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安全管理工作

  三峡工程已经转入正常运行期。三峡水库各级管理部门和三峡集团公司要深入研究分析新阶段三峡工程运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落实安全管理制度、责任和措施,综合运用政策法规、行政管理、技术经济等手段,切实加强三峡枢纽工程运行安全管理、三峡水库岸线及消落区(含孤岛)管理与保护、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库岸安全防范、库容保护、漂浮物清理等工作,确保三峡工程长期安全可持续运行和充分发挥巨大综合效益。

  三、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加强重点监测管控

  三峡水库各级管理部门要深入研判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重点针对三峡库区防洪安全、蓄水安全、生态安全、库岸稳定和移民安置区地质安全等开展巡查排查,加强三峡库区移民安置区高切坡、蓄退水影响和消落区保护等的安全监测。在强降雨期间要加密巡查监测,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防止发生重大灾害事故。三峡集团公司要重点加强对三峡大坝、船闸、升船机、电站厂房等运行状态监测,对运行调度、停航维修、危险化学品过闸运输等重点环节和可能影响工程安全运行的风险点加强管控,实施全程安全监管,一旦发生安全隐患问题及时处置,不能立即进行整改的,要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确保万无一失。

  四、关口前移综合施策,注重预报预警分析

  据气象预测,今年汛期南方有多个多雨区,要扎实做好防汛准备工作。三峡水库各级管理部门和三峡集团公司要坚持“预”字当先、关口前移,坚持科学防控,超前组织准备,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加强实时雨情水情信息的监测预报和分析研判,完善水旱灾害预警发布机制,开展安全度汛应急预演,提升应对汛期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细化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做到防患于未然。要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值班制度,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做好对重要部位的巡查值守,保障信息传递渠道畅通和及时报送。

  五、服从统一调度,严守风险防控底线

  三峡工程运行安全涉及面广,情况复杂,要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兼顾各方需求。三峡集团公司要服从水利部和长江水利委员会的统一调度指挥,严格遵守《三峡(正常运行期)—葛洲坝水利枢纽梯级调度规程(2019年修订版)》,按照批复的汛期调度运用方案严格控制运行水位,严格执行调度指令,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航运安全和发电安全。三峡水库各级管理部门和三峡集团公司要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风险防控底线,坚决避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坚决避免标准内洪水防洪工程失事事件,坚决保障三峡枢纽工程基础设施和工程运行整体安全。

  水利部办公厅

  2021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