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索 引 号: 111000/2021-00051 信息所属单位:建设司
发布机构: 水利部 成文日期:2021年03月24日
名  称: 水利部关于做好2021年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
文  号: 水建设[2021]94号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5日
水利部关于做好2021年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
字体:[  ]

各流域管理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做好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区各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理念,扎实做好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一、认清度汛形势,强化底线思维

  据预测,今年我国汛期气候状况偏差,工程安全度汛形势不容乐观。各地区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提早安排、超前准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在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在建水利工程防汛备汛工作,确保工程建设和运行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度汛措施

  要落实项目法人的首要责任、参建单位的主体责任和水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健全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责任体系。项目法人要建立安全度汛的组织机构和责任清单,推动各参建单位层层传导压力。要健全安全度汛工作制度,结合工程实际抓紧制定完善度汛方案和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切实提高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各项方案、预案要及时印发相关单位及人员,并报项目主管部门备案。要督促各参建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充实防汛抢险队伍,备足备齐防汛器材、设备等物资。要积极应用现代化防洪抢险技术和装备,完善安全监测、视频监控、水文预报、预警通信等设施,随时掌握汛情信息,着力提升安全度汛能力。

  三、加强现场管理,推进工程建设

  要督促项目法人全面排查、及时消除施工区、办公区、生活区及周围环境的安全度汛隐患。要督促各参建单位开展防灾减灾安全应急知识宣传教育,明确现场带班人员及班组长的直接处置权和指挥权,出现险情或事故征兆要立即停止相关作业并组织人员避险转移。要充分利用汛前施工期,科学优化施工方案,精心安排施工计划,及时协调解决制约工程进度的突出问题,在保证质量安全和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要督促施工单位加强施工作业管理,严禁在极端天气状况下赶工期、抢进度。水库在蓄水验收前不得蓄水运用,分期蓄水的水库要严格按限制水位控制运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在建项目,要严格按照施工组织设计和度汛方案的要求安排施工。要督促监理单位加强现场管理,密切关注施工围堰、深基坑、高边坡、地下洞室等重点区域,督促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措施。要督促有关地方人民政府认真落实移民搬迁工作计划,确保满足安全度汛要求。组织项目法人等单位做好与度汛有关工程的验收工作,保证已完工程汛期发挥作用。

  四、畅通信息联络,完善应急机制

  要督促项目法人强化汛期巡查检查和值班值守工作,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值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汛情严重时期对险要位置加强盯守,严格执行汛期报告制度。要畅通与当地人民政府及防汛、气象、水文、国土等部门的联络渠道,及时掌握天气变化趋势和雨情、水情、汛情、工情以及地质灾害情况。协助防汛指挥部和相关部门做好工程上下游影响区域内的群众转移避险方案和落实相应度汛措施。要开展应急演练,熟练掌握应急处置流程,如遇重大汛情、险情,要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发布预警,有效实施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避免或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五、严格度汛检查,弥补工作漏洞

  要将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工作作为汛前各类监督检查重要内容,突出重点建设项目和汛期薄弱环节,全面检查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的责任落实、机构组建、预案编制、物资储备等情况,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及时弥补工作漏洞,保障各项度汛措施落实到位。对发现的问题,能够立即整改的做到立整立改,其他问题要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对整改不及时或不到位的,要综合运用提醒、约谈、通报等手段督促整改,必要时责令停工停产整顿。

水利部

2021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