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索 引 号: 111000/2020-00496 信息所属单位:信息中心
发布机构: 水利部 成文日期:2020年09月18日
名  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096号(农业水利类363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水网信办字[2020]第37号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3日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096号(农业水利类363号)提案答复的函
字体:[  ]

  一、关于加强水联网智慧水利技术创新

  如您所言,水联网已显示出其在水利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技术优势和发展前景。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县级以上水利部门建设了57万处信息采集感知点,包括水文测站12万处、水资源监控4.6万处、山洪灾害采集4.4万处、水库安全监测22.5万处、视频监控点13.5万处。其中大量站点采用了物联网技术,全部雨量、水位都实现了自动监测,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实时接收3.6万处重要取用水监测信息,12.5%的视频实现了智能应用。但是,与电网、交通等行业相比,由于摊子大、战线长、欠账多等特点,水利行业在物联感知技术、装备及应用等方面存在差距。

  针对水利采集感知覆盖面不足、自动化水平不高等状况,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近年来在新技术应用、技术装备、监测体系等方面陆续开展了科研攻关。在新技术应用方面,科技部、水利部在2017年“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的“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中启动“国家水资源立体监测体系与遥感技术应用”专题,重点对遥感、地面站网、模拟协同等新技术应用进行攻关。在技术装备方面,在“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中启动“江河湖库水文要素在线监测技术与装备”专题,重点对流量在线监测、自校正雨雪量监测、地表蒸发渗透监测等技术和设备研制进行攻关。目前,以上两个方面的科研攻关进展顺利,均已通过中期评估。在监测体系方面,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水利部组织编制《水文现代化建设规划》,研提上报“天地一体化水系统全要素监测与模拟平台”,正力争纳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长期规划。

  你们指出加强水联网智慧水利技术创新的建议非常重要,下一步,水利部将加快推进科研攻关,突破江河湖泊、水利设施和水利管理活动物联感知技术与设备等瓶颈,创新水利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应用等方面的技术应用,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水利业务融合创新。同时,将梳理水联网与智慧水利的相关科技需求,积极协调科技部争取纳入国家科技计划开展研究。

  二、关于加快完善数字治水体制机制建设

  正如你们所指出的,水联网智慧水利技术发展已经为水利系统治理带来了技术可能。例如,水利部移动督查平台运用遥感、移动APP、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了14批次全国河湖“清四乱”监管;广大群众通过全国水利“12314”监督举报服务平台反馈农村饮水、水库移民等问题;各级水利工作者通过水利蓝信在线沟通、召开视频会、分享交换文件;甘肃对全省农村水电站生态泄流集中在线监控;浙江实现全省水利政务线上办、掌上办、不跑腿三个100%。视频会议、网上办公、自动监测、三维查勘、远程监控、网络培训等成为工作新常态,信息技术运用已成为水利行业强监管的重要途径,优化了水利业务流程、创新了工作模式、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与大数据分析对公共安全保障、遥感监测对自然资源管理的突出作用相比,由于体制机制和技术成熟度等方面的限制,信息技术对水利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支撑作用尚未凸显。目前,由于缺乏全面性和及时性的信息支撑,水利行业强监管仍主要依靠人海战术;由于缺乏可靠技术和装备支撑,堤防巡护、水库巡检等工作仍主要依靠人工目视检查;BIM技术在水利工程全生命期的运用推进缓慢,水利工程数字化建设任重道远。

  针对信息技术对水利现代化的驱动力不足的现象,水利部从业务着手,在需求分析、顶层设计、科学研究、政策制定等方面开展了有关工作。在需求分析方面,水利部从2018年6月开始进行洪水、干旱、水利工程安全运行、水利工程建设、水资源开发利用、节水、城乡供水、江河湖泊、水土流失、水利监督十大业务需求分析,在全面梳理水利业务信息化需求的同时,对水利管理的数字化治理模式创新进行深入分析。在顶层设计方面,水利部印发《智慧水利总体方案》,提出水利感知网和水利信息网为基础、“一云一池两平台”水利大脑为核心、九大智能应用为重点、网络安全体系和综合保障体系为保障的智慧水利总体框架,对传统水利设施的数字化改造、智能化提升进行谋划。在科学研究方面,水利部组织开展“国家智能水网工程框架设计”等前瞻性基础研究,目前正在开展工程前期论证。在政策制定方面,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结合新基建提出投融资模式创新等政策建议,并于2020年4月29日正式印送水利部、流域管理机构和地方水利部门参考,对水利数字经济发展、水利新基建建设、智慧水利产业化进行了探讨。

  你们提出的“加强数字治水的政策研究和政策推演,健全体制机制,大力推进水利数字经济发展,防控泡沫膨胀的风险”非常必要,下一步,水利部将继续盯紧水利业务需求,加强相关行业调研,积极拓展合作渠道,并继续开展相关政策研究,更好发挥政府主导和引导作用,更加注重探索投融资机制创新。

  三、关于加大农业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的智慧化改造和建设

  与你们一样,水利部持续关注着甘肃水联网示范灌区建设、宁夏彭阳互联网+农村饮水等水利网信的试点示范。近年来,水利部在59个大型灌区信息化试点的基础上,结合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对规划内434处灌区中的244处进行信息化建设,并积极推进万人供饮水工程在线监测工作。但是,与交通运输行业通过路网埋设采集器监测高速路车流车速、通过地面基站实时采集重点车辆定位数据、通过视频监控“公铁水航邮”立体交通网络实时状况的现代化交通设施相比,以及与电力行业对发电厂、变电站、光伏电源、风电电源、充换电站、充电桩、电表等设施全链条实时智能感知水平相比,水利基础设施的信息化短板非常突出、数字化升级任务十分繁重。

  针对水利设施数字化改造任务重、难度大等需求,近年来,水利部积极推进工作部署、试点示范、规划编制等工作。

  在工作部署方面,水利部印发《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补短板的指导意见》,将信息化补短板作为重要内容,要求围绕本流域、本地区水利强监管和水利建设现代化的需要全面提升水利信息化水平,提出了水利感知网、水利信息网、水利大数据中心、业务应用提升工程、管理设施和能力建设等水利网信建设任务。在试点示范方面,水利部2020年3月印发《关于开展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的通知》,在不同流域和区域选取代表区,充分利用物联网、视频、遥感、GIS、BIM等信息技术对水利设施进行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升级,包括长江委水文监测、黄委水沙在线监测、太湖水量水质一体化监测、浙江省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福建省水利工程视频监视、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生命周期BIM+GIS系统建设等,目前各单位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在规划编制方面,《水文现代化建设规划》《“十四五”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实施方案》等作为水利部水安全保障规划的重点专项规划(方案),谋划江河湖库水文监测现代化建设、大中型灌区取水计量监测以及天空地一体化水利感知网建设,目前正进行专项规划(方案)内容复核与报告撰写。此外,农业农村部正按照“大专项+任务清单”的方式统筹部署农田建设工作,明确将高效节水灌溉纳入农田建设内容,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下达的高效节水灌溉面积任务,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统筹实施,因地制宜发展喷灌、微灌、管道输水灌溉,推广节水新技术应用。

  你们提出加大水利基础设施的智慧化改造和建设非常迫切,下一步,水利部将进一步加大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力度,探索可复制、能推广的先进高效可靠水利智慧化改造和建设的经验与模式,扎实推进“十四五”水安全保障方案及相关专项规划(方案)实施,将“保安全、强感知、增智慧”落实到“十四五”期间的重点任务、重点项目、建设资金上,带动水利行业升级发展。

  四、关于以数字治水的技术模式和管理机制统筹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以水为纽带、以跨部委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为特点的数字治水技术模式和管理机制取得突破,水工程、水生态环境、水灾害等领域都在有序推进。在水工程方面,在原安监总局的牵头下,国土、交通、水利等6个部门参与的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工程一期于2016年立项建设,水利部与安监总局共享安全生产事故统计等信息、与国家能源局共享水电站安全生产等信息、与住房城乡部共享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信用等信息、与质检总局共享特种设备等信息,该工程已于2019年1月投入正式运行,改进了水利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模式。在水生态环境方面,由原环保部牵头,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林业局、气象局、海洋局等10个部门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工程于2017年立项建设,水利部对外提供23类共享数据,项目主要工作已实施完成,正式运行后将提升水生态环境监管针对性和工作效率。此外,水利部全面推进河湖长制“有名”“有实”,大力开展河湖“清四乱”等专项行动,加快实施智慧河湖建设,推动河湖面貌持续好转,构建美丽河湖、健康河湖,努力让所有河湖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在水灾害方面,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2020年2月批复的《公共安全信息化工程框架方案》,公共安全信息化工程由公安部、应急部、水利部等14个部门联合共建,水利部于2020年8月批复初步设计报告,工程建成后将共享34类公共安全信息,将强化公共安全领域跨部门信息共享整合,推进公共安全领域业务关联共治。此外,信息技术对河湖管理、水资源节约保护、水土保持管理等工作也提供了重要支撑。

  你们提出“以数字治水的技术模式和管理机制,统筹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山水林田湖的统一和系统治理”意义重大,下一步,水利部将按照网络连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要求,扎实推进水利信息跨部委共享和信息公开服务。水利部正在探索新型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思路,发挥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构建以在线精准监测为基础,以网络协同共享为纽带,以数字孪生和智能分析为核心,以智慧调度和自动控制为目标的水利工程智能化协同体系。此外,农业农村部将视中央财政预算安排情况,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力度,因地制宜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加大农业节水技术推广力度,完善田间农业灌溉设施,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和效益,促进数字治水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