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索 引 号: 111000/2020-00494 信息所属单位:水资源管理司
发布机构: 水利部 成文日期:2020年09月24日
名  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199号(资源环境类270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水资管办字[2020]第66号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9日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199号(资源环境类270号)提案答复的函
字体:[  ]

  洱海流域苍山十八溪是连通苍山至洱海的水系命脉,是洱海水源的重要补给之一。我部高度重视洱海保护工作,2016年以来,利用中央水利发展资金,支持大理开展洱海水资源综合调度、应急补水等河湖水系连通建设,中央投资累计2.6亿元。指导云南省水利厅不断强化取水许可管理,规范和加强苍山十八溪及洱海周边取水,结合城市集中供水建设情况,取缔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区域无序取水,依法查处违法取用水行为。各级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深入开展“河长清河”行动,突出抓好河道、沟渠、滩地、近岸水面等区域清洁,构建河道、沟渠管理长效机制。

  据调查了解,苍山“五溪”(莫残溪、清碧溪、白鹤溪、中和溪、桃溪)流经洱海海西居住人口和旅游发展最集中的地区。2019年8月1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大理市莫残溪、清碧溪、白鹤溪、中和溪、桃溪生态治理工作方案》,拟针对“五溪”苍山大道以东河段实施生态治理,增加河道入湖清水量,消除污水直排,改善入湖水质,提升沿线生态景观。8月10日,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和大理市人民政府签订《大理市莫残溪、清碧溪、白鹤溪、中和溪、桃溪生态治理项目合作建设协议书》,启动“五溪”治理。“五溪”治理工程项目实施单位为大理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五溪”治理工程于2020年3月10日开工,因开工时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尚未批复,4月10日大理旅游度假区建设环保局向施工方下达停工通知。4月11日施工方停止主体工程施工,同时组织人员对施工现场开挖面进行清理并开展环境应急处置措施,4月20日全面停止施工。针对该项目存在的“未批先建”环境违法行为,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已于4月21日依法进行立案调查,并于4月23日下达责令停止施工通知。截至目前该工程仍未开工。

  下阶段,我部将指导云南省水利厅按职责配合有关部门和大理州人民政府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从源头上遏制污染发生;加强部门联动,依法依规完善工程项目审批,查处环境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