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索 引 号: 111000/2020-00492 信息所属单位:水资源管理司
发布机构: 水利部 成文日期:2020年09月24日
名  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856号(资源环境类079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水资管办字[2020]第70号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9日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856号(资源环境类079号)提案答复的函
字体:[  ]

  国家高度重视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2013年以来,水利部充分利用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调水,置换受水区城区地下水开采。2014年以来,财政部、水利部在河北省实施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推进河北省农村地区地下水压采,并不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扩大试点范围。2019年,经国务院同意,水利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以京津冀为重点,系统推进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经过不断努力,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由于当地历史欠账多、资源禀赋差、管理基础薄弱,华北地下水超采问题依然严峻,压采工作仍然任重道远,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在立法、压采、工程、经济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尽快扭转地下水超采局面。

  一、关于加快地下水管理立法进程

  2008年,水利部启动《地下水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研究起草工作。2016年《条例》列入国务院年度立法计划研究类项目。按照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有关部署要求,水利部在深入研究论证、提出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修改完善草案等工作基础上,于2017年将《条例(送审稿)》报送国务院。2018年,结合机构改革等新形势要求,对《条例(送审稿)》有关内容作了适当调整完善。目前,司法部正按照立法工作程序对《条例》进行审查和立法协调。下一步,水利部将全力配合司法部做好《条例》的审查审议等工作,推动《条例》早日颁布实施。

  二、关于完善农业节水政策保障

  农业农村部组织京津冀三省市持续开展季节性休耕,2014年以来支持河北省休耕960万亩次,休耕区年减少地下水开采量3亿立方米以上。优化种植结构,调减小麦、蔬菜等高耗水作物,同意河北省调减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目标任务220万亩。推广抗旱品种和节水技术,2019年在河北省推广小麦抗旱节水品种面积3200多万亩,推广覆膜保墒、水肥一体化、集雨补灌等节水技术4亿亩次以上。统筹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高效节水灌溉,2019年安排京津冀三省市建成高标准农田294万亩,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41.4万亩,2020年进一步安排高效节水灌溉126万亩。中央财政自2014年起安排资金支持河北开展地下水超采治理,并不断加大支持力度,2020年共安排资金40.75亿元。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政策研究,大力推广节水品种和技术,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狠抓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目标任务和重点行动落实。

  三、关于优化和增加外调水源供给

  在河湖生态补水方面,2018年9月至2019年8月,水利部联合河北省人民政府实施河湖生态补水试点,利用南水北调引江水、当地水库水、再生水向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试点河段补水13.2亿立方米,试点河段沿线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周边10公里范围内地下水水位相对回升0.93米。2019年和2020年,水利部分别组织编制了年度生态补水方案,组织京津冀三省市统筹利用南水北调东中线、引黄、引滦、当地水库和再生水向华北地区22条河湖实施生态补水。其中,2019年实现生态补水34.9亿立方米;2020年1—7月,已实施补水26.9亿立方米。

  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方面,2019年9月,水利部批复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初步设计报告,2019年11月开工建设。目前,水利部正在组织制订工程水量调度方案,充分发挥工程效益,为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提供水资源保障。东线二期工程、中线引江补汉工程规划及中线在线调蓄工程方案已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估,水利部正在抓紧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等工作。

  下一步,水利部将深入总结工作经验,不断完善机制,充分利用南水北调通水初期的有利时机及汛期弃水,在保障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实施华北地区河湖生态补水。加快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论证和建设,督促三省市做好江水消纳和利用,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四、关于夯实地下水计量管理基础

  2015年以来,水利部与原国土资源部共同开展了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建设,新建改建20469个地下水监测站点,基本建成地下水监测网络体系,对地下水水位、水质进行动态监测。水利部依托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对年取用地下水20万立方米以上的工业及生活取水大户实行在线计量监控。京津冀三省市健全地下水监测计量体系,补充建设地下水自动监测井,推广实施非农机井在线计量和农业机井“以电折水”计量。目前,水利部正在组织开展全国地下水管控指标确定、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等工作,组织编制全国水资源监测体系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地下水监测计量工作需求,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适用技术,不断完善地下水监测计量和预警体系,为强化地下水管理与保护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