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索 引 号: 111000/2020-00429 信息所属单位:规计司
发布机构: 水利部 成文日期:2020年09月21日
名  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162号(资源环境类263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水规计办字[2020]第41号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4日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162号(资源环境类263号)提案答复的函
字体:[  ]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智能+生态银行”,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提案,将有助于加快构建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动区域生态资源资本化转型。

  围绕水权制度建设和水权市场化交易,我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一是明晰区域取用水权益。通过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将用水总量控制指标逐级分解落实到各省、市、县级行政区;开展重要跨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工作,46条跨省重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已获批复。二是大力开展水权交易试点。2014年在全国7个省份开展了水权交易试点工作并指导地方积极探索,初步探索出跨区域、跨流域、流域上下游间、行业间、用水户间等多种水权交易模式,基本探明了水权交易的关键环节。三是建立健全水权交易制度。2016年我部印发了《水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区域水权、取水权、灌溉用水户水权等三类水权交易;印发了《关于加强水资源用途管制的指导意见》,明确水资源用途管制的要求和主要任务。四是积极推进水权交易。我部指导组建了中国水权交易所,部分地区也结合实际开展水权交易,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技术开发水权交易系统,推进“智能”交易平台建设。2016年中国水权交易所挂牌成立以来,累计促成区域、取水权和灌溉用水户等不同层面的水权交易329单,交易水量约29亿立方米,交易金额17.5亿元。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指导有关地方做好水权水市场建设,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水生态补偿制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