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索 引 号: 111000/2020-00413 信息所属单位:水资源管理司
发布机构: 水利部 成文日期:2020年10月19日
名  称: 水利部关于印发阿伦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的通知
文  号: 水资管函[2020]144号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2日
水利部关于印发阿伦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的通知
字体:[  ]

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法律法规,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商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制定了《阿伦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国务院授权,现批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方案》,请认真组织实施。

  二、《方案》的实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将《方案》明确的水量分配份额作为水资源刚性约束的重要组成,全面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与高效利用,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为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和保障。

  三、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方案》的实施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加强规划引领,按照《方案》确定的水量份额,合理配置水资源,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加强水资源保护,优化水利工程调度,保障流域基本生态用水需求,确保流域主要控制断面下泄水量。

  四、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要组织制定阿伦河流域水量调度方案、年度水量分配方案和调度计划,加强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强化《方案》的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水利部
2020年10月19日

阿伦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

  阿伦河为嫩江右岸一级支流,流经内蒙古自治区和黑龙江省,全长319公里,流域面积6658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10.12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8.97亿立方米。随着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逐步提高,加强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十分迫切。为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合理配置水资源,维系良好生态环境,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制订本方案。

  一、分配原则

  (一)节水优先、保护生态。

  (二)公平公正、科学合理。

  (三)优化配置、持续利用。

  (四)因地制宜、统筹兼顾。

  (五)民主协商、行政决策。

  二、分配意见

  2030水平年,阿伦河流域河道外地表水多年平均分配水量分别为:内蒙古自治区23790万立方米、黑龙江省11483万立方米。

  阿伦河流域不同来水条件下河道外2030水平年地表水水量分配方案详见表1。

  表1  阿伦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

  单位:万立方米  

  省级行政区

  来水频率

  2030水平年分配水量

  内蒙古

  50%

  23488

  75%

  26833

  90%

  18752

  多年平均

  23790

  黑龙江

  50%

  11115

  75%

  12633

  90%

  9617

  多年平均

  11483

  合  计

  50%

  34603

  75%

  39466

  90%

  28369

  多年平均

  35273

   注:内蒙古自治区分配的水量中含2000年以后增加的山丘区地下水开采量,2000年开采量为1059万立方米。

  三、下泄水量控制指标

  确定省界断面、流域出口两个断面为阿伦河流域水量分配控制断面,断面下泄水量控制指标见表2。

  阿伦河省界断面下泄水量由那吉水文站实测径流核定;流域出口断面下泄水量由那吉水文站实测径流量及那吉水文站至流域出口区间取用水量监测数据核定。

  表2  阿伦河流域主要断面下泄水量控制指标

  单位:万立方米

  断面名称

  来水频率

  2030水平年下泄水量

  省界断面

  50%

  46405

  75%

  13149

  90%

  7621

  多年平均

  58350

  流域出口

  50%

  47198

  75%

  14669

  90%

  884

  多年平均

  58925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内蒙古自治区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要将水量分配方案实施作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重要内容,将水量分配方案明确的分配份额作为水资源刚性约束的重要组成,实行水资源管理行政首长负责制,明确责任,加强管理,完善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和绩效考核。

  (二)强化水资源节约利用。将水量分配方案的实施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加强规划引领,按照确定的水量份额,优化产业布局,合理配置水资源,实行用水总量控制。落实节水优先,强化用水需求管理,加大农业节水力度,提高用水效率;强化工业节水减排和服务业节水,提高公众节水意识,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建设节水型社会。

  (三)加强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松辽水利委员会负责阿伦河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组织制定流域水量调度方案、年度水量分配方案和调度计划,实施水量统一调度、流域用水总量控制和主要断面下泄水量控制。对省际及流域用水影响较大的水库纳入流域水量统一调度。加快水资源监测监控设施建设,提高水资源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