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000/2020-00292 信息所属单位:建设司
发布机构: 水利部 成文日期:2020年03月12日
名  称: 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水利工程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  号: 办建设[2020]41号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7日
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水利工程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体:[  ]

部机关各司局,部直属各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

  为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在水利建设领域向纵深发展,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现将《2020年水利工程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相关工作。

2020年水利工程建设工作要点

  2020年水利工程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认真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紧紧围绕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实施、有效管控工程建设质量、引导水利建设市场良性发展等重点工作,攻坚奋进破难题,提档升级谋发展,强基固本守底线,改革创新增活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一、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实施,持续提升建设质量

  1.保证在建项目实施进度。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在建项目复工建设,分区精准施策,实行清单式管理,确保实现重大水利工程复工目标。强化进度分析和工期控制,以严重滞后项目为工作重点,加大督促整改力度,促进项目早建成早见效。加强对大藤峡、引江济淮、滇中引水等重点项目的协调指导,保障大藤峡工程实现蓄水通航目标,其他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2.强化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管。紧紧围绕落实质量责任制,强化各项质量监管措施。加大对质量问题整改的督办力度,严肃责任追究。及时排查、防控和化解重大质量安全风险,保障工程施工质量安全。改进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方式,优化完善考核标准,推动水行政主管部门进一步提升质量监管能力和水平。

  3.抓紧开工一批前期工作具备条件项目。组织制订开工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跟踪问效,督促前期工作全部完成的项目及时开工,有序推进已完成可研项目的开工准备工作,确保完成重大水利工程年度开工任务。

  4.加快完工项目验收工作。全面梳理项目建设情况,大力解决制约验收的主要问题,制定已完工工程验收工作计划,明确验收目标,落实验收责任,实行清单式管理,力争2020年完成10项左右重大水利工程竣工验收。

  二、开展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攻坚行动,全面推进水利薄弱环节建设

  5.突出抓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开展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攻坚行动,分批攻坚解决历次规划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存在的遗留问题,完成灾后薄弱环节实施方案待实施的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建设任务,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常态化长效治理机制。

  6.持续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全力督促2020年底前完成已下达投资计划的有关建设任务。深入开展中小河流治理重大课题研究,完成中小河流治理成效评价分析、目标体系和标准体系、治理模式与适用性技术研究等研究工作。

  三、完善水利建设市场监管体系,净化水利建设市场环境

  7.加快改革优化资质资格管理方式。积极推进资质资格审批制度改革,逐步建立与市场化改革方向相适应的资质资格行政许可方式。大力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方式,完善检查事项清单,扩大执法检查对象范围,进一步严格细化标准、检查内容和程序,强化对市场主体资质资格等符合情况的事中事后监管。

  8.深入推进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市场主体信息公开共享和信用评价,强化信用信息和评价结果的运用,全面推行“黑名单”制度,健全水利行业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全力抓好“互联网+”监管能力建设。

  9.进一步规范和维护水利建设市场秩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坚决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进一步加强招投标领域治理工作,严厉打击围标、串标、非法转包分包行为和不招标行为,维护公开公平公正有序竞争的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资质资格管理工作,加大力度治理资质出借(售)、转让、挂靠和在资质资格申请过程中的弄虚作假行为。

  四、强化基础工作,健全水利建设法规技术标准体系

  10.完善以三项制度为核心的规章制度。推进建设监理制改革完善,开展《水利工程监理规定》修订工作;启动《水利工程质量管理规定》《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规定》修订工作;研究出台水利工程项目法人管理指导意见;规范中小河流治理和水库除险加固建设,制定《中小河流系统治理指导意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指导意见》。

  11.加快推进技术标准制修订工作。全面修订水利工程建设技术标准体系,抓紧修订水利水电工程验收规程、质量检验与评定规程等标准;启动水利工程监理取费定额标准编制和水利工程监理规范修订等工作;保障与有关制度配套颁布实施。

  五、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监管信息化,提升现代化水平

  12.积极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和信息技术应用。以水利建设等九大领域信息化建设和水利综合监管平台建设为契机,加快实现水利建设信息的网络采集、追踪、分析和处理,提升水利建设信息化水平。加快推广水利建设中业已成熟的信息技术,促进水利工程建设提质增效。

  六、务求实效,进一步做好水利援藏和扶贫工作

  13.全面做好水利援藏工作。协调推进对口支援,加强跟踪督办,督促落实水利部第九次援藏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加快推进西藏重大水利工程实施,保障如期实现湘河水利枢纽截流,尽早完成旁多水利枢纽竣工验收。

  14.扎实做好水利扶贫工作。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各类工程建设和定点扶贫等工作,突出抓好贫困地区新建小型水库项目建设,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