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000/2020-00250 信息所属单位:移民司
发布机构: 水利部 成文日期:2020年06月01日
名  称: 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水利部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办扶贫[2020]126号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4日
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水利部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字体:[  ]

部机关各司局,部直属各单位:

  2020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安排,结合我部的实际,制定了《水利部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水利部办公厅

2020年6月1日


水利部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

  2020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安排,结合我部实际,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加强脱贫攻坚正面宣传,充分分享十八大以来水利扶贫经验,展示水利扶贫重大成就,为收官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凝聚力量、营造氛围。

  二、基本原则

  (一)正面宣传。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责任,牢牢把握主旋律,坚持守正创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脱贫攻坚正能量,确保各项活动正确政治方向。

  (二)注重实效。按照部扶贫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结合单位实际,发挥行业优势,广泛运用形式多样的方式方法和传播手段,充分展示水利扶贫丰富实践、成功经验和重大成就,努力形成水利行业互联互动、共同行动的态势。

  (三)广泛参与。部扶贫领导小组组织实施水利扶贫宣传活动,搭建平台。部机关各司局、直属各单位结合实际,创新思路,主动开展、积极参与扶贫日各项活动,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四)务实节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照有关规定,做到务实节俭、公开透明,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征文活动。组织水利系统积极参加国务院扶贫办开展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征文活动,将征集到的论文进行汇编,择优在中国水利报或中国水利杂志上分期刊发。

  责任单位:水库移民司(扶贫办)

  配合单位:水利报社

  (二)举办水利扶贫新闻通气会。10月17日前后在部机关举办水利扶贫新闻通气会,安排部领导及有关司局负责人介绍水利扶贫工作情况。

  责任单位:水库移民司(扶贫办)、办公厅

  配合单位:宣教中心

  (三)组织开展水利扶贫成效总结。在扶贫日前后组织编写《水利扶贫这五年》(暂定名)单行本,系统总结水利部和22个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水利扶贫攻坚工作,展示水利扶贫突出成效,提炼宣传好经验、好做法。

  责任单位:水库移民司(扶贫办)

  配合单位:水利报社

  (四)组织水利扶贫专题宣传。利用网络、报纸等加大水利扶贫成就宣传,全面展示水利扶贫工作成效。10月15—25日在部机关的电子屏幕上滚动宣传水利扶贫。10月16日,中国水利报社专版宣传水利扶贫工作部署及成效。

  责任单位:水库移民司(扶贫办)、办公厅

  配合单位:水利报社、宣教中心

  (五)组织全国水利系统离退休干部开展“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活动。通过开展征文和调研活动,引导离退休同志畅谈脱贫攻坚特别是水利扶贫工作新成就的感受、体会及意见建议。整理汇编水利扶贫工作专项资料,10月17日前发放到各个老干部支部,向离退休同志宣传水利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并利用“老干部之窗”网站、“水映夕阳”微信公众号、“蓝波银辉”蓝信工作平台等进行宣传。

  责任单位:离退局

  (六)开展水利定点扶贫捐赠及消费扶贫活动。部定点扶贫对口帮扶组结合签订的定点扶贫责任书,组织开展调研慰问、捐赠及消费扶贫等活动。

  责任单位:水库移民司(扶贫办)、定点扶贫对口帮扶工作组各组长单位

  配合单位:定点扶贫对口帮扶工作组各成员单位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扶贫日活动在部扶贫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部扶贫办具体负责活动方案的制定安排,协调联系相关单位开展工作。

  (二)狠抓工作落实。扶贫日活动的责任单位要精心组织,配合单位要积极支持、配合相关活动落实,确保各项活动按期完成,取得实效。

  (三)及时报送总结。各有关单位要收集整理扶贫日活动有关资料,活动结束后,及时将扶贫日活动开展情况的总结报送部扶贫办,经部扶贫办汇总后上报国务院扶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