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000/2019-00616 信息所属单位:移民司
发布机构: 水利部 成文日期:2019年03月15日
名  称: 水利部办公厅关于2019年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安排的意见
文  号: 办移民函[2019]358号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0日
水利部办公厅关于2019年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安排的意见
字体:[  ]

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四川省、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沈阳市、大连市、南京市、宁波市、厦门市、青岛市、武汉市、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继续深入推进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按照《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合作规划(2014-2020年)》总体要求,现就2019年工作安排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合作规划(2014-2020年)》要求,围绕促进库区移民安稳致富和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深入开展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

  二、重点工作

  根据对口支援工作形势及库区发展实际,2019年重点开展五个方面的工作,力争在农村扶贫开发和移民小区帮扶、库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就业培训和就业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一)帮助库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农村精准帮扶工作力度,帮助库区特别是水利部六个定点扶贫县(区)(重庆市巫溪县、城口县、丰都县、万州区、武隆区,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帮助贫困县(区)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安排专门资金,帮助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农村饮水安全、危房改造以及贫困村学校、卫生室、村镇道路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二是帮助贫困县(区)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积极牵线搭桥,引入企业、项目和投资,促进库区产业发展。三是帮助贫困县(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采取多种方式,为贫困县(区)干部及群众开展针对性培训,提高干部的服务水平和群众的就业创业能力。四是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团体的作用,通过结对帮扶、消费扶贫等方式,以实际行动支持库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帮助库区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一是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着力帮助库区发展生态农业和旅游业等特色优势产业。二是深化区域产业合作。充分利用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经贸洽谈会、三峡国际旅游节、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重大活动平台,推动区域产业合作。三是共同开拓产品销售市场。运用政府资源,积极与库区开展商贸洽谈、农超对接、产品直销等活动,帮助库区打开本地市场。四是探索建立产业扶持机制。鼓励支援省(区、市)专门设立或与库区共同设立产业发展基金,为到库区投资兴业的本地企业给予资金补贴。鼓励援受双方打破原有结对关系、开展跨县(区)产业合作。

  (三)加大“扶智”和“扶志”力度。一是促进人才交流。继续组织开展干部双向挂职交流,帮助库区干部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提升能力。二是组织开展各类培训。支援省(区、市)要运用本地资源,为库区组织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生态农业技能培训、创业就业培训、党政干部培训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等。三是激发内生动力。鼓励对口支援双方共同设立移民就业创业基金等,通过奖励方式,激发内生动力,带动和引领一批移民勤劳致富。

  (四)帮助库区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继续做好移民小区综合帮扶工作,帮助移民小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开展双方学校之间“一对一”结对活动,通过邀请库区教师到支援省(区、市)学习交流、派骨干教师赴库区支教、远程教学等方式,提高库区教学水平。继续推进支援省(区、市)卫生医疗机构与库区建立远程会诊系统、开展特色诊室建设,继续支持库区科技、文化、体育等领域发展,帮助库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五)支持库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按照国家有关战略部署,支援省(区、市)要积极采取行动在资金、技术和人才等方面,为库区打赢长江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提供支持。

  三、工作要求

  (一)保障资金投入。各支援省(区、市)要将无偿援助资金纳入本年度财政预算,继续加大财政无偿资金支持力度,在2018年基础上有所增加,东部发达省市增加5%到10%

  (二)加强工作对接。进一步强化高层互访、工作对接和项目协商。支援省(区、市)要明确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机构及人员,库区要主动开展工作对接,援受双方至少要安排一次高层互访活动,确保机构调整后各项工作衔接有序、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三)编制工作方案。各支援省(区、市)要根据2019年工作安排意见,深入库区调研,与库区共同编制本年度工作方案,并报送水利部水库移民司和两省市对口支援工作管理机构。

  (四)开展绩效考核和中期评估工作。援受双方要加强配合,以财政无偿援助资金使用情况为重点,根据规划设定的目标任务和年度工作计划,开展对口支援绩效考核工作。同时,协助做好《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合作规划(2014-2020年)》中期评估工作。

  (五)做好对口支援宣传和数据统计工作。要认真总结对口支援工作取得的巨大成果,配合建国七十周年活动,加大对口支援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对口支援统计培训,提高统计人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库区要认真做好对口支援统计数据填报工作,确保数据填报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水利部办公厅

2019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