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000/2018-00246 信息所属单位:办公厅
发布机构: 水利部 成文日期:2018年11月09日
名  称: 水利部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垃圾围坝整治工作的通知
文  号: 办运管函[2018]1476号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4日
水利部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垃圾围坝整治工作的通知
字体:[  ]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

  我国现有水库大坝9.8万余座,绝大多数位于农村,特别是面广量大的小型水库大坝,是农村生产、生活的重要基础设施,与农村人居环境息息相关。2018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将整治垃圾围坝作为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一项重点任务。整治垃圾围坝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深刻领会整治垃圾围坝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认真开展垃圾围坝排查,摸清底数,全力推进垃圾围坝整治工作。

  今年6月以来,通过初步摸底调查和清理,各地已完成228座水库的垃圾围坝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现就深入推进垃圾围坝整治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逐库排查水库大坝坝前是否有大量漂浮物长期堆积或清理的漂浮物未及时处理,坝肩、坝坡和坝后是否有生活、施工垃圾长期未清理,大坝周边是否存在违规倾倒建筑、生活垃圾等现象,并将垃圾围坝问题建档立卡,建立名册,于2018年11月30日前报送水利部运行管理司。

  二、我部开通了垃圾围坝举报电话(010—63203478)和举报信箱(lajiweibajubao@mwr.gov.cn),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并针对受理的举报信息,派出工作组进行现场调查核实,对问题严重的要挂牌督办、约谈督导。

  三、我部将组织相关流域机构和直属单位组成检查组,采取暗访的方式,随机选取一定数量的水库大坝,不定期地赴水库大坝现场,检查是否存在垃圾围坝现象,以及主管部门、管理单位和管护人员排查工作开展情况。

  四、我部将紧密跟踪全国垃圾围坝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建立整治垃圾围坝台账,并适时派出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对围坝垃圾清理工作及效果进行现场检查。

  五、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垃圾围坝整治工作,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参照水利部做法,深入推进垃圾围坝整治工作,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联 系 人:郭健玮、谢  敏

  联系电话:010-63202227、63203478

  电子信箱:shuikuchu@mwr.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