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000/2018-00343 信息所属单位:农水水电司
发布机构: 水利部 成文日期:2018年08月02日
名  称: 2018年1—7月水利部定点帮扶重庆市巫溪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通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7日
2018年1—7月水利部定点帮扶重庆市巫溪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通报
字体:[  ]

水利部对口帮扶重庆市巫溪县工作组各成员单位:

  为加强对定点扶贫工作的督导,确保对口帮扶重庆市巫溪县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按照《水利部对口帮扶重庆市巫溪县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年度水利部对口帮扶重庆市巫溪县脱贫攻坚工作方案》要求,现将1—7月份对口帮扶巫溪县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一)“八大工程”进展情况

  1、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018年计划投资2200万元,新建供水工程34处。截至目前,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完工5处;完成投资1790万元,占计划的81%。

  2、千塘万亩特色产业支撑工程。2018年计划投资160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400万元,市级投资240万元),实施尖山中型灌区项目,新增恢复灌溉面积0.87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55万亩。现已完成工程招投标,8月份开工建设。

  3、小型水库水源保障工程。2018年计划投资5000万元,新建水库3座。现尖山水库和孝子溪水库已开工,完成投资1400万元。金鱼水库前期工作正在加紧推进。

  4、贫困户产业帮扶工程。相关成员单位负责落实产业帮扶资金120万元。目前综合事业局20万元、南京水科院20万元、黄河勘测设计公司20万元、万家寨公司40万元、明珠集团20万元均已拨付到位。县扶贫办正在落实产业帮扶资金分配方案,计划分配给6个资金互助社,3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享受6%分红。

  5、贫困户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工程。综合事业局10万元、中国水利学会5万元、国际小水电中心1万元共计16万元培训资金已筹措到位。目前已编制完成2018年贫困户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工程实施方案,计划8月开展培训。

  6、贫困学生勤工俭学帮扶工程。巫溪县水务局将贫困大学生名单提供给各帮扶单位,黄河水利委员会、太湖局、综合事业局、南科院、科技推广中心、国际小水电中心、万家寨公司、重庆市水利局等均已落实实习岗位。目前,42名学生已分赴各帮扶单位开展实习。

  7、水利建设技术帮扶工程。灌排中心为巫溪县编制完成了《巫溪县“十三五”高效节水灌溉规划》,指导编制《巫溪县水资源管理和综合利用规划》《巫溪县水资源管控和水利设施布局规划》《巫溪县2016-2020年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报告》等;现场派驻人员指导凤凰镇木龙村蜜柚基地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并已通水试运行;指导巫溪县南水北调大宁河补水方案前期工作。

  8、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工程。农水司组织在巫溪县举办1期80人的专业技术培训,其中巫溪县参训50人,武隆县、城口县、丰都县各10人。巫溪县水务局派出4名技术人员参加了水利部在广西、甘肃等地举办的3期水利技术培训班。

  (二)其他帮扶事项

  水利部农水司积极与重庆市水利局等部门沟通协调,安排巫溪县2018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市级以上资金2300万元;安排中小河流治理、小型水库工程等其他水利发展资金5303万元。目前,各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此外,黄委选派许三松、太湖局选派潘明祥2名优秀干部到巫溪挂职工作,他们深入乡村,察实情、办实事,宣讲政策,指导工作,充分发挥沟通协调、多方联系的作用和优势,工作成效显著。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对口帮扶巫溪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对口帮扶单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在部党组的有力领导下,坚决助力巫溪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对标对表总体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方案,以“八大工程”为重点,加大项目倾斜、资金投入、智力帮扶、技术指导和社会帮扶力度,精准施策,持续用力,确保完成各项既定任务。要积极动员干部职工关心、支持、参与定点扶贫工作,创新和丰富帮扶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深化和巩固巫溪县脱贫攻坚成效。

农村水利司

2018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