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000/2015-02768 信息所属单位:机关党委
发布机构: 水利部 成文日期:2015年02月10日
名  称: 关于印发《2015年水利精神文明与水文化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5年02月13日
关于印发《2015年水利精神文明与水文化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体:[  ]

  水利精神文明与水文化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和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着力在思想道德建设上深化拓展,着力在诚信建设上务求实效,着力在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上突出价值内涵,着力在水文化建设上丰富创新,为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水利改革、依法节水治水管水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一、坚持用理论武装凝聚水利改革发展力量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组织开展专题学、领导班子带头学、联系创建实际学,加深对讲话精神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重点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的学习使用。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作为一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把握思想精髓,吃透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坚定性。

  2、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水利干部职工,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缅怀英烈 圆梦中华”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准确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导干部职工增强法治思维,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大力宣传国情水情,组织开展2015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完成“六五普法”规划的各项任务,推动水利干部职工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大力推进水法治建设,把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全面推进依法节水治水管水,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法治制保障。

  4、全面贯彻落实2015年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引导广大水利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并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动员和鼓舞广大水利干部职工以更加自觉主动的担当意识、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投身水利改革发展的宏伟实践。

  二、重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1、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水利部党组《关于水利系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持续推进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举办“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办主任宣贯班。充分运用水利网站、水利报刊、水利公益广告等载体扩大核心价值观宣传覆盖面。

  2、持续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和水利部《关于加快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暂行办法》及《评价标准》。加快建立水利建设市场诚信红黑名单制度,继续强力推进信用平台建设、建立信用档案、开展信用评价等热点难点工作。试点开展水利诚信企业创建活动。

  3、持续推进水利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体系建设。完成水利系统岗位行为规范试点成果评鉴工作。启动城乡供水从业人员行为准则的制定工作。在全行业推进岗位行为规范制(修)订工作,推动水利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

  4、广泛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在水利媒体开设“水利楷模”专题专栏,编辑出版《中国水利人(一)》,宣传推广在深化水利改革发展、依法治水进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凝聚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鼓励各单位积极组织开展“最美水利人”、“最美水卫士”等评选活动,积极参与所在地道德模范、“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运用新闻报道、道德讲堂、基层巡讲、故事会、报告文学等,广泛传播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

  5、广泛开展水利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文化建设,发布水利志愿服务标识,加大宣传推广使用力度,扩大水利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积极参与中央文明办组织的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宣传推介活动。组织开展水利系统“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江河源头”志愿服务及公益宣传活动,动员水利人争做源头守护人,提高全社会保护江河源头意识,切实加强江河源头保护,维护源头的自然与纯净。

  6、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推进水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研究水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认定和评估标准。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水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上展览馆试点工作。

  三、深化创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加强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指导。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融入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召开全国水利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15年水利精神文明工作和水文化建设工作。与团中央联合开展2013-2014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评选活动。确认公布一批全国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

  2、加强文明单位的日常建设与管理。修订《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创建与管理办法》及《测评体系》。研发水利系统文明单位网上申报及管理系统,强化对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水利文明单位的日常管理,研究建立文明单位动态管理机制。考核确认第七届全国水利文明单位,组织开展对前六届全国水利文明单位的复审复核工作。

  3、做好新一届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水利文明单位的宣传工作。突出核心价值内涵,大力宣传、展示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和第七届全国水利文明单位的先进经验和精神风貌,在中国水利报、水利部门户网站开辟专栏,编辑出版《水利人的精神家园(二)》,充分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

  4、深入推进“五个一创建”活动。在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水利文明单位中,继续推进道德讲堂、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餐桌、网络文明传播、遵德守礼提示牌创建活动,使五个一创建活动真正成为水利干部职工提升自身道德素养和文明风尚的生动过程。

  四、全面激发水文化建设活力

  1、加强对水文化建设的协调指导。加强对《水文化建设2013-2015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组织水文化专家开展技术咨询服务,结合各地区特点和实际情况,加强水文化建设工作的技术指导,组织研究《水文化遗产认定标准及管理办法》。

  2、繁荣水文化学术研究。组织开展“全国水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认定与管理办法”和“基层单位水文化服务体系”前期调查工作。组织开展“水文化引领水利现代化”、水文化遗产现状调查与保护等专题研究。继续做好水利遗产资源摸底、调查和文物展品征集工作,完善水利博物馆基本陈列,做好大禹治水等水利类文化遗产申遗等工作。

  3、加强水文化传播。围绕水利中心工作、水资源管理保护、水生态文明建设、中华江河治理等开展水利文学创作活动;利用网络征集节水爱水文明行为随手拍或编印少儿节水宣传优秀获奖作品集;制作播放水利公益电视广告和电视专题片《以水定发展》以及举办水利电视片制作与水利公益广告创意培训班。面向公众开展水文化和水情教育,遴选全国水文化水情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寻找最美水利人”、“寻找最美城河”宣传报道活动。组织开展以“清风”为主题的廉洁从政书法创作及展示和以反映农村饮水安全为主题的摄影创作及展示活动。

  4、提供优秀水文化作品。编纂出版适用于高校教育的水文化教材,推进水文化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编纂出版《中国水利史典》、《中国河湖大典》(共11卷)和《中华水文化书系》及其数字化工程。制作出版《中华治水故事》(包括26集动画片、26集动漫书)大型多媒体项目。开展水利古籍校勘整理和数字化保护,做好《行水金鉴》、《续行水金鉴》和《再续行水金鉴》三编的整编工作。组织开展涉水寓言、神话、传说编撰的前期收集、整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