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索 引 号: 111000/2012-00548 信息所属单位:机关党委
发布机构: 水利部 成文日期:2012年02月28日
名  称: 关于印发全国水利精神文明建设201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  号: 水精[2012]5号 发布日期:2012年03月02日
关于印发全国水利精神文明建设201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体:[  ]

2012年全国水利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2年水利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和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和水利改革发展工作大局,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为主线,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着力推进水文化建设,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全面推进水利跨越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努力营造推进水利跨越发展的良好氛围

  1、组织开展“科学发展、辉煌成就”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十七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利改革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广泛宣传水利系统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努力工作的崭新面貌,着力营造迎接十八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

  2、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水利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积极运用辅导报告、专题培训等形式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

  3、积极宣传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和2011年中央1号文件的决策部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按照水利部党组确定的2012年水利十项重点工作和“十个下功夫”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理清发展思路、明确主攻方向、找准薄弱环节,真抓实干推动水利跨越发展。

  4、不断丰富“献身、负责、求实”水利行业精神的时代内涵,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水利一线采风创作,深入挖掘推广典型人物、先进事迹,把先进典型的崇高思想品质和先进事迹转化为推动水利跨越发展的精神动力,通过文艺作品、文艺演出等扩大水利公益宣传教育影响力。

  5、在中国水利报、水利部网站开辟专栏,在水利部机关阳光走廊举办图片展览,大力宣传水利系统新一批全国文明单位的先进经验。

  6、深入开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教育,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突出做好形势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切实把加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基层职工生产生活问题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

  二、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筑牢干部职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7、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干部职工,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增强干部职工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道路的自觉性坚定性。做好重大思想理论问题的引导工作,帮助干部职工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8、广泛开展“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国情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改革开放教育等理论研讨、政策宣讲、社会实践、革命歌曲传唱等多种形式活动,提高主题教育活动时效性。

  9、深入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制定印发水利部贯彻落实《实施纲要》意见,引导干部职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践行“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

  10、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读本》一书,举办一场核心价值体系知识讲座,开展一次核心价值体系知识竞赛,参加一次道德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一”学习实践活动。

  11、深入贯彻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制定印发全国水利系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意见。在全系统广泛开展“雷锋在我身边”活动,使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12、颁布印发试行水文、农村水电、水行政执法、水利工程管理、水利勘测设计、水资源管理等6个专业从业人员行为准则,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开展道德实践、道德养成、道德激励。

  13、认真做好水利工程建设、水土保持、农村水利、防汛抗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5个专业行为准则编写制定工作。

  三、保障干部职工的基本文化权益,扎实推进水文化建设

  14、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节庆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不断满足广大水利干部职工多元化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保障基层干部职工的基本文化权益。

  15、采取举办培训班、专题研讨等形式,抓好《水文化建设规划纲要(2011-2020年)》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动各单位出台水文化建设实施意见。

  16、结合水利普查的要求,积极组织开展水文化建设专项调查,摸清水文化遗产现状。

  17、调整充实水文化专家委员会。研究制定《水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标准》,确定一批水文化建设试点单位。

  18、以喜迎十八大为主题,举办全国水利系统优秀书法、摄影、绘画作品展览,举办首届全国水利系统乒乓球精英赛。

  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行业文明程度

  19、印发水利建设文明工地、全国文明灌区、全国农村水电文明站(所)、全国文明水文站创建管理办法,推进文明细胞制度化建设。

  20、认真组织开展对前六届全国水利文明单位的复审确认工作。启动新一批全国水利文明单位的考核认定工作。

  21、充分发挥全国水利系统文明单位的引导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加强水利基层单位能力建设,在水利系统文明单位中深入以开展以“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为主题的结对共建活动,适时组织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

  22、在全系统深入开展面向困难职工和偏远地区的志愿帮扶活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23、召开全国水利系统文明办主任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回顾总结水利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