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水利部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8 22:18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信息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水利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邮编:100053;电话010-63202651;传真:010-6320265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水利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水利部工作职责,聚焦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统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

  通过水利部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0169条,开设11个专题集中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公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部署和应对措施相关新闻稿件2341篇,实时动态发布雨情水情旱情信息1251836条。举办7场新闻发布活动,组织7次媒体座谈交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通过组织专家解读、制作图解、微视频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加强水利重大政策解读。依法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

  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接收、登记、办理、答复、归档等流程,全面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受理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6件,包括水利移民搬迁安置补偿及规划大纲12件、流域及专项规划11件、水利工程建设及运行管理8件、行政处罚及规范性文件7件、水利统计数据6件、河湖监管5件、水旱灾害防御5件、水土保持方案及验收3件、水利项目审批3件、国家秘密不予公开3件、内部事务2件、党务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进一步健全公文公开属性审核和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审核发布公文类政府信息,规范有序推进文件解密公开工作。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399件,发布国务院公布施行的《地下水管理条例》和29项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编发4期《水利部公报》,刊登重要政府信息。结合行业特点推进水利数据公开,编纂发行《中国水利年鉴2021》和《2021中国水利统计年鉴》。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持续完善水利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公开水利部现行有效规章55件。加强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运行维护,提升信息质量,畅通互动渠道。推进与中国政府网数据联通,及时推送水利部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通过中国政府网网民留言办理系统及时办理答复网民留言18件,助力全国网上政民互动主渠道建设。将水利部网站“公众咨询”问题纳入水利部12314 监督举报服务平台受理办理,提高办理效率和水平,受理公众咨询问题2753条。水利部英文网站增设“Water Standards(水利标准)”栏目,制作发布英文版水利标准25件。

  (五)监督保障

  制定水利部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压实信息公开责任,细化公开重点和要求,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高度重视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深入开展自查与抽查工作,举一反三检视存在的差距不足,及时整改到位。继续把政务公开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信息公开的法定职责落到实处。对所属单位网站实现季度检查全覆盖,落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责任。坚持把《条例》列入初任公务员培训课程,对水利部2021年度新录用的100名公务员进行政务公开知识培训。组织水利部政府信息公开知识网络答题,共计3582人参加。全面梳理水利领域基层部门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组织开展《水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目录》编制工作。依法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水利部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力度仍有不足,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存在短板,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高,推动基层水行政主管部门信息公开不够,公开意识和能力还有待提高等。

  2022年,水利部将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编制落实2022年信息公开年度实施方案,持续推进基层水利政务公开标准化,适时出台《水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目录》。二是强化对部机关司局、流域机构和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推动信息公开更加及时有效、内容来源更加权威准确、审核把关更加规范严谨。三是加强平台建设和管理,权威规范发布规划、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点政务信息,探索建立规章网站动态更新机制。四是持续做好教育培训,全面提升水利系统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和工作水平,更好服务社会和人民群众。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