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水利部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30 17:31 字体:[  ]

一、概述

     2009年,水利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组织召开水利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回顾总结水利部政务公开工作成效,审议水利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配套制度,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在水利部2009年工作要点、2009年水利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安排意见等文件中,对贯彻落实《条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出安排。在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全国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等会议上,强调要进一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关各司局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时效性进一步提高。

  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制定出台了《水利部政务公开暂行规定》、《水利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水利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程序等,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机制作出明确规定。编制出台了《水利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作为水利行业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指导性文件。制定出台了《水利部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对门户网站信息的采集、提供、编辑、审核、发布、更新等做出规定,进一步规范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工作。

  开展业务培训。举办全国水利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对水利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培训班传达中央国家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精神,邀请国务院法制办、国家预防腐败局的领导和专家对深化政务公开,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进行比较系统讲解。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09年,水利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92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2条,水政执法类信息45条,人事管理类信息178条,工程招投标类信息64条,水利简报类信息48条,水利公报类信息18条,其他业务工作类信息837条。

  截止200912月底,水利部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800条。

  (二)公开形式1.水利部门户网站。2009年,水利部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进一步优化了设计,丰富了内容,进一步强化了网站的水利部门特色和政府信息公开、公众服务功能。水利部的公文类政府信息,及时通过门户网站的政策法规、通知公告、人事任免、行业公报等栏目公开。水利部重要活动、重要会议等情况,通过水利资讯、水利要闻等栏目公开。对水利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在门户网站开设栏目公开相关信息。2009年,水利部门户网站开设了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冬春抗旱调水、中国农业节水与国家粮食安全高级论坛、2009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议、世界水日中国水周、200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节水调查专项活动等68个专题。在防汛期间,水利部门户网站在首页实时滚动发布水雨情信息,并设有中英双语版全国水雨情信息专栏为公众提供服务。

  

  截止2009年底,水利部门户网站累计访问量4746万人次,其中2009年度1499万人次。

  2.公报。2009年,共编印《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公报》4期,刊载涉及水利的法规性文件、水利部重要发文、数据公报等50件。向社会各界免费赠阅,免费发送给省级以上图书馆,并将电子版上传水利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定期发布《水利发展统计公报》、《水资源公报》、《水利科技成果公报》、《中国水土保持公报》、《中国水旱灾害公报》、《中国河流泥沙公报》、《水情年报》、《水文情况年报》、《水资源质量年报》、《地下水通报》、《地下水动态月报》等11种水利专业公报,向社会公布有关水利数据。

  3.新闻发布。2009 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40次,内容涉及防汛抗旱、江河治理、城乡供水、节约用水、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水利改革与管理

  4.其他形式。在水利部传达室和办公楼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公示水利部本级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提供水利部公报等,免费提供取阅。在水利部门户网站推出“水利60年成就视频访谈”,组织业务司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来水利各领域的发展成就。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水利部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水利部没有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未发生针对水利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水利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

  2009年,水利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较好的成效,但对照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建设还需进一步推进,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下一步主要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水利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重点是探索完善水利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二是切实抓好已出台配套制度的贯彻落实,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重点是保证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及时、准确,着重抓好依申请公开的依法审查、规范办理、限时答复三个环节。

  三是着力抓好 “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有关工作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是扩大内需水利建设、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有关信息的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