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30 09:40 字体:[  ]

  一、概述

  2010年,水利部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加大执行力度,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水利部将推进政务公开作为工作的基本准则之一。印发《水利部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2010年水利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中共水利部党组2010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水利部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水利部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工》、《2010年水利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安排意见》等文件中,对贯彻落实《条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在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全国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部领导在讲话中对推行政务公开都予以强调。

  召开水利系统政务公开座谈会,总结、交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施行以来水利系统各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研究探讨如何进一步深入做好水利政务公开工作。安排有关专家就“水利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进行专题讲解。

  水利部网站“政务公开”专栏正式改版上线。“外网受理,内网办理”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软件上线试运行。同时依据《水利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组织对已公开政府信息进行了重新梳理和充实,进一步规范和丰富了水利部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0年,水利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217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7条,水政执法类信息47条,人事管理类信息63条,工程招投标类信息29条,水利简报类信息 67条,水利公报类信息21条,其他业务工作类信息983条。

  截止2010年12月底,水利部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17条。

  (二)公开形式

  1.水利部门户网站。水利部的公文类政府信息,及时通过门户网站的政策法规、通知公告、人事任免、行业公报等栏目公开。水利部重要活动、重要会议等情况,通过水利资讯、水利要闻等栏目公开。对水利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在门户网站开设专题公开相关信息。2010年,水利部门户网站开设了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专题、 2010防汛抗洪、 2010节水中国行、2010年防汛抗洪系列报道、 舟曲抢险救灾、国务院治淮工作会议、水利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安全发展 预防为主”— 2010年水利安全生产月、水利抗震救灾、西南抗旱专题报道、纪念第十八届“世界水日”第二十三届“中国水周”、 2010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等46个专题。在防汛期间,水利部门户网站在首页实时滚动发布水雨情信息,并设有中英双语版全国水雨情信息专栏为公众提供服务。水利部2010年部门预算对外公开。

  截止2010年底,水利部门户网站累计访问量5959万人次,其中2010年度1213万人次。2010年,水利部政务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71万人次。

  2.公报。2010年,共编印《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公报》4期,刊载涉及水利的法规性文件、水利部重要发文、数据公报等49件。向社会各界免费赠阅,免费发送给省级以上图书馆,并将电子版上传水利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定期发布《水利发展统计公报》、《水资源公报》、《水利科技成果公报》、《中国水土保持公报》、《中国水旱灾害公报》、《中国河流泥沙公报》、《水情年报》、《水文情况年报》、《水资源质量年报》、《地下水通报》、《地下水动态月报》等11种水利专业公报,向社会公布有关水利数据。

  3.新闻发布。2010 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4次,内容涉及防汛抗旱、江河治理、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水利抢先救灾工作等。

  4.其他形式。在水利部传达室和办公楼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公示水利部本级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提供水利部公报等,免费提供取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水利部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其中6件是向水利部提出的公开申请,2件是其他部委就其收到的公开申请征求第三方意见,全部规范受理并及时予以答复。其中,1件申请公开的信息属于水利部已经主动公开的,告知申请人获取的途径;3件申请公开的信息属于可予公开的,向申请人提供所申请的信息;2件申请公开的信息依法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告知申请人应申请获取信息的机关;2件其他部委征求意见的,在规定时限内给予回复。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水利部没有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未发生针对水利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水利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

  2010年,水利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较好的成效,但对照建设服务政府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对已有制度的执行力还需进一步加大,对公众的服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主要工作:

  一是进一步落实工作机制,更好地将水利部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专栏和网站其他网页的信息整合起来,进一步增强规范性,进一步做好内容的充实和更新。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专栏的功能,增强链接和信息检索功能,方便公众查阅。

  三是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