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召开农村供水规模化发展信息化管理视频会

【字体:      】     打印     2022-04-18 17:2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2022年4月15日,水利部召开农村供水规模化发展信息化管理视频会,总结交流工作,明确目标任务。田学斌副部长部署推动农村供水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农村供水高质量发展。仲志余总工程师出席会议。

  田学斌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推进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改造。近日,水利部、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通知,明确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支持补齐必要的农村供水基础设施短板,巩固拓展农村供水脱贫攻坚成果。各地要锚定2022年底全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的任务,扎实推进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和维修养护,确保如期完成农村供水保障年度任务。

  田学斌强调,要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推进信息化建设和智慧化应用。一要做好需求分析。瞄准农村供水安全、稳定、高效的业务需求,加强顶层设计,深入做好需求分析,把信息化与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实施。强化信息技术与农村供水业务深度融合,统筹考虑系统建设和维护费用、后期用户使用操作与管理维护难度,不断优化调整需求分析方案。二要强化数据采集。以县为单元,以农村集中供水工程为对象,建立全国农村供水管理数据电子台账。加强农村供水信息化标准的编制,构建全国统一的农村供水数据底板。有条件的地区和规模化供水工程,要优化完善水源、水厂和管网等供水部位的监测网点布局,加强数据监测,保持与物理工程的精准性、同步性、及时性。三要做好信息管理。抓紧填报更新农村供水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加快推进规模化供水工程上图,制作好全国农村供水管理一张图。加强农村供水风险识别,建立评价指标体系,打造农村供水风险一张图。四要探索智慧应用。加强水费收缴系统和供水服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建设,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强化规模化供水工程自动化监控和视频安防系统建设,保障供水安全。有条件的地区,要融合水文、水环境、气象等多源信息,加快推进数字孪生供水系统建设,实现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支持地方开展先行先试,打造智慧供水样板。

  田学斌要求,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梳理农村供水安全隐患,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体系,坚决守住农村供水安全底线。要落实地方主体责任,善始善终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饮水问题。

  驻部纪检监察组,水利部相关司局、在京直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行政主管部门、各流域管理机构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