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我国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资100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49万个

【字体:      】     打印     2020-03-31 16:0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视网消息:3月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水利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水利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回答媒体提问。

   

  记者:为了提振经济,水利部有没有考虑提前规划一些新的重大水利项目?如果有的话,这些项目会带来多少的投资和就业?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 石春先:重大水利工程是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国家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重要领域,国家十分重视,地方非常积极,参加各方共同努力,目前进展十分顺利。国家确定的172项重大工程现在已经开工了142项,在建规模超过了1万亿。

  关于新的布局,重大工程除了有基础设施保障作用以外,如果从经济方面来看,它还具备两个优势。

  第一,重大水利工程具有覆盖面广、吸纳投资大、产业链长、创造就业机会多的特点,能很好地发挥投资拉动作用。

  第二,重大水利工程一般都有较好的规划基础,而且大部分都经过多年的论证,具有加快建设的条件,建成以后不会造成产能过剩问题。

  所以,针对这种情况,提前谋划了一批比较重要的、前期工作条件比较好的重大工程。现在初步考虑,近三年有一百多项,今年也有几十项,这一百多项投资规模也会超过一万亿元。

  关于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或者说对就业的促进作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有关单位提出一个研究成果,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资1000亿元可以带动GDP增长0.15个百分点,可以新增就业岗位49万个。

  相关链接: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