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水利部分)吉林省信息源建设及业务软件本地化定制中标公示

【字体:      】     打印     2017-08-10 17:3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项目名称: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水利部分)吉林省信息源建设及业务软件本地化定制 

  招标编号:0722-156FE1051JLB/7

  采 购 人:水利部水文局(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委托采购人:吉林省水文水资源局(吉林省水环境监测中心)

  委托采购人地址:长春市南关区繁荣东路555号

  联系人:蒋宏图        联系方式:0431-85392122 

  采购代理机构名称:中国远东国际招标公司

  采购代理机构地址:长春市自由大路4755号鸿石国际大厦10楼1001室 

  项目联系人:黄经理               联系方式:13578923411

  采购方式:公开招标

  发布公告日期:2017年7月19日      评标日期:2017年8月8日

  中标供应商名称:北京艾力泰尔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中标供应商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金沟河路19号20号楼616室

  中标金额:866,130.00元人民币

  中标基本概况:

  (一)信息源建设:

  (1)岩土芯样资料处理:吉林省取芯井7眼,单井入库数据量260个,合计1820个。岩土样采集及实验分析资料收集并整理入库、岩土芯样电子档案制作并整理入库、岩土芯实物保存(含岩芯箱购置75个、岩土芯实物装箱75个并运送至省中心)、岩芯标本样制作(含亚克力管购置4米和岩芯标本制作4个并运送至国家中心1个,省中心3个)。

  (2)抽水试验资料处理:吉林省510眼监测井,水位观测数据341190个,水位恢复数据14790个,综合成果数据14790个,合计370770个。抽水试验原始记录资料和成果分析资料收集、整理、检查并入库。

  (3)监测站信息整理入库:吉林省510眼监测井。基本信息12240个,监测项目信息4080个,成井信息26010个,高程信息15810个,监测站分属分区信息4080个,监测设备信息14280个,合计76500个。监测站站名、位置、井深、测站编码等基本信息,地层岩性、井管规格、滤料等成井等信息,监测仪器设备型号、性能指标监测频次等监测仪器设备信息等与监测站信息有关信息的收集、整理并入库。

  (4)历史地下水监测资料整理入库:吉林省1122个历史监测站,监测站基本信息数据个数21318个,纸质资料3012978个,电子资料507541,合计3520519个。历史地下水监测站信息和监测资料的收集、整理并入库,主要是地下水水位监测站的基本信息和埋深监测信息。

  (二)业务软件本地化定制

  在统一开发的业务软件基础上,根据吉林省水资源管理特征、地下水动态变化特性,补充完善统一开发的业务软件,使得业务软件更加符合吉林省的业务需求。主要包括:

  1.统一开发的“地下水信息查询维护”、“地下水资源业务应用”、“地下水资源信息发布”等软件需要水资源开发、水资源分析评价参数等基础数据支持,这些参数主要包括:

  ①松花江流域、吉林省全省及各区县2000~2016年历年的地下水开采量数据搜集入库。

  ②主要平原区,浅层地下水资源补给的降雨入渗系数分区图和表,分区图为.shp格式,形成GIS图层。

  ③主要平原区,浅层地下水蒸发系数分区图和表,分区图为.shp格式形成GIS图层。

  ④主要水资源开发利用平原区,浅层地下水给水度分区图和表,分区图为.shp格式形成GIS图层。

  ⑤主要水资源开发利用平原区,渠灌井灌对浅层地下水补给系数分区图和表,分区图为.shp格式形成GIS图层。

  2.细化吉林省地下水档案资料

  为提高吉林省地下水监测站与常规业务监管能力,方便查询地下水监测站相关信息,掌握地下水监测站第一手资料,我省预实行地下水监测信息界面档案化查询,档案化查询主要包括:

  (1)地下水监测井信息:

  1)地下水监测井基础信息

  测站名称、编号、水资源分区、河流水系、测验项目、管理员及联系方式、测井分类、测验方式、测站位置、成井相关信息、监测层位相关信息、固定点信息、周边环境信息等。

  2)观测员信息

  姓名、联系方式、职业、学历、观测年份、身份证号等相关信息。

  3)水准点信息

  水准点高程信息、点之记等。

  4)其他

  测站相关图片、成井信息等。

  (2)管理单位及管理员信息

  录入管理单位及地下水管理员等信息。

  通过以下方式进行查询。

  (1)桌面查询,功能同“地下水信息查询维护”模块;

  (2)菜单查询,通过菜单查询监测站、管理单位(管理员)所有信息,通过表格方式体现,单站单表;一表多站,自行选择查询内容。

  3.人工监测数据客户端录入

  为兼容地下水人工监测数据(常规监测与统测数据),录入社会经济等数据,提供人工数据客户端录入与批量导入导出功能(含远程客户端),录入信息处理所需各种数据,由省级监测中心管理人员进行合理性审核后录入数据库,做为信息处理依据。管理人员需进行一下检查:

  4.地下水监测数据与产品特定用户共享

  我省地下水监测工作由水文与水资源管理中心共同管理,地方水资源管理中心具有查询数据资源的业务需求;同时,需实现对防办、墒情、水利厅等相关领导及部门的数据共享,为此需深化数据共享软件相应功能,将共享内容权限化与可控化,主要包括:

  (1)实现用户授权查询,根据其需要和职能提供查询与数据修改服务;

  (2)可控查询,省级监测中心可通过用户授权,控制不同用户查询的监测数据信息、产品信息,控制其查询的监测站范围与数据;

  (3)有限数据下载功能;

  (4)特殊需求网络请求功能:如用户有特殊需求,可通过网络向省级监测中心管理员提出申请,管理员接到申请后,根据实际需要,提供相关数据及产品的时段内服务功能。

  5.特殊类型区相关参数计算功能

  随着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进一步实施,对地下水超采区、生态脆弱区、水源地、开发利用区、重要水利工程受水区域相关信息服务要求越来越高,基于此提出以下功能:

  (1)查询区域:查询区域可通过WEBGIS桌面随意圈选或导入矢量化数据,用户根据实际需要对查询区域进行命名;

  (2)计算参数:软件提供开采率、需存变量、水位变幅等基础参数计算功能;同时增加用户自定义计算参数与计算公式功能,用户根据系统的参数及实际需要编写计算公式及参与计算参数,系统根据用户提供的计算参数、公式及数据进行计算,并提供最终成果;

  (3)计算参数可选:用户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和增加计算参数;

  (4)保存:用户可将自定义参数、计算公式、数据、计算区域进行存储。

  6.GIS信息细化

  根据我省实际需要,需对下列信息进行细化和GIS矢量化:

  (1)行政区划与水资源分区信息:为满足我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考核需要,需将行政区划信息与水资源分区信息进行细化。

  1)行政区划信息:细化至县(市),有条件可考虑细化至乡(镇);

  2)水资源分区信息:细化至水资源四级区,有条件可考虑细化至水资源五级区。

  (2)特殊类型区:加入生态脆弱区、超采区、水源地等信息。

  7.动态信息计算与显示

  近年来,各部门对地下水信息的要求越来越多、越来越高,地下水信息服务呈现多样化趋势,为满足不同用户的服务要求,建议增加区域地下水动态信息计算与显示功能,如下:

  (1)可统计显示区域:乡(镇)、县(市)、市(州)、省(自治区),水资源分区,超采区,水源地,生态脆弱区,自定义区域。

  (2)可显示时段:旬,月,年,多年,自定义时段。

  (3)可计算与显示参数:系统自带与自定义参数,可选。

  (4)成果表现:表格,图件。

  8.对已有地下水自动监测系统的地区,根据需求完成部分地区已建地下水信息业务系统与本工程信息化系统的兼容改进。

  (1)已有地下水监测系统采集数汇入本工程建设的地下水数据库。

  (2)已有地下水信息业务系统与本系统兼容对接改进。

  9.本工程地下水监测资料与历史监测资料的衔接

  在历史监测资料录入数据库的基础上,根据历史地下水监测数据,以地市为单元,计算其平均埋深或埋深变幅的平均值。对于地下水开发利用程度高且历史监测资料比较完善的地区,利用历史地下水监测资料进行网格化插值,形成地下水埋深栅格数据,并绘制出不同时期地下水埋深等值线图。

  评标委员会成员名单:黄永平、李志满、聂春燕、范亚芹、李朝坤

  公告期:2017年8月10日至2017年8月10日

                                中国远东国际招标公司

                             2017年8月10日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