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度水利部定点扶贫重庆市丰都县脱贫攻坚工作11月份进展情况的通报

【字体:      】     打印     2017-12-13 14:0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水利部定点扶贫重庆市丰都县工作组各成员单位:

  为帮助丰都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按照《水利部对口帮扶重庆市丰都县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水利部定点扶贫重庆市丰都县“八大工程”2017年度工作计划》要求,现将定点扶贫丰都县11月份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八大工程”进展情况

  (一)六项工程年度任务已顺利完成

  1、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017年,丰都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原计划总投资3127万元,新建(改扩建)供水工程7处。截至目前,5处供水工程已全部完工,完成总投资4202万元,完成计划的134%。

  2、千塘万亩特色产业支撑工程。丰都县千塘万亩特色产业支撑工程2017年计划总投资3650万元,整治山坪塘335口。目前已完工336口,完成总投资3660万元,新增、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12013亩,支持发展特色产业4409亩,受益贫困户658户。

  3、贫困户产业帮扶工程。长江设计院、澧水公司、右江公司、中国水科院筹集的100万元帮扶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目前,丰都县为595户贫困户发放小额贴息贷款3010万元,用于种植、养殖及贸易业等产业发展,超额完成帮扶290户的年度任务。

  4、贫困户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工程。发展研究中心、水利报社和黄科院筹集培训资金25万元已全部到位。举办贫困户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班2期,培训140人次,超额完成培训100人次的年度目标。

  5、贫困学生勤工俭学帮扶工程。50名丰都籍贫困在校大学生暑期勤工俭学顺利完成,人均增加收入1683元。

  6、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工程。11月,水资源司会同水资源管理中心举办2017年对口帮扶丰都县水利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为8名丰都县水利系统干部培训高耗水行业节水管理等水利专业知识。截至目前,丰都县水务局已组织222人次参加水资源司、黄科院、重庆市水利局等单位主办的专业技术培训班,超额完成培训101人次的年度目标。

  (二)其他两项工程加快推进

  1、小型水库水源保障工程。2017年,丰都县小型水库水源保障工程计划完成总投资5000万元,续建水源工程项目3处,开工建设1处。截至目前,已完成总投资4657万元。续建的3座水库中,硝厂沟水库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正在进行灌区管网开挖;沱沱坝、王家山水库正在抓紧开展进场公路开挖、临时施工用电等建设;拟今年开工的三岔溪水库已完成主体工程招标,正在抓紧开展征地移民有关工作。

  2、水利建设技术帮扶工程。中国水科院指导丰都完成国家级风景区申报工作;正在加快编写三峡库区消落带治理研究报告;已完成龙河流域规划报告的“水资源利用规划”及“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两份报告初稿,正征求丰都县水务局意见;开展《重庆市丰都县龙河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生态调节工程项目建设方案报告(初稿)》技术咨询工作。长江设计院编制完成的观音岩、小月坝水库初设报告已通过重庆市水利局审查,莲花水库初设报告已通过业主委托的重庆江河咨询公司评审,部分专题报告已审查完成;积极配合重庆市丰都县组织龙河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工程建设方案咨询工作。

  (三)其他相关帮扶事项

  11月,经过重庆市市级核查、社会公示和国家专项评估等程序,丰都县满足贫困县退出相关指标,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经重庆市政府研究,同意丰都县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目前定点扶贫丰都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请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围绕水利定点扶贫丰都县“八大工程”年度任务,加强前期工作,抓好项目实施和跟踪落实工作,加快推动工程建设,保证工程质量安全和效益发挥,确保年度任务的完成,助力丰都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特此通报!

  规划计划司

  2017年12月11日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