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召开2019年水利援疆工作会议

【字体:      】     打印     2019-10-18 11:2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0月14日,水利部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水利援疆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出席会议。

  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生产建设兵团领导孙金龙、李鹏新、艾尔肯·吐尼亚孜、沙尔合提·阿汗、彭家瑞、董新光、孔星隆,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出席会议。

  陈全国介绍了新疆稳定发展情况,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现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群众生活不断改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陈全国指出,水利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对口援疆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举全国水利系统之力支持新疆建设了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和民生水利项目,有力促进了新疆水利事业健康发展,有力支持了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陈全国指出,水利是新疆可持续发展的命脉。新疆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此次水利援疆工作会议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治水兴水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用好会议成果,推动合作协议落实落地,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新时代新疆水利工作。希望水利部和对口支援省市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新疆水利工作,在政策、项目、资金、技术、人才、智力等方面给予新疆更大力度、更广领域、更多层次的支持帮助,筑牢新疆水安全战略屏障,为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强大动力和有力支撑。

  鄂竟平指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水利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治疆方略和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推进项目援疆、技术援疆、人才援疆、对口援疆,水利援疆工作总体成效显著。在聚焦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同时,水利援疆工作还需对水资源管理、资金筹措、工程运行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鄂竟平强调,要准确把握水利援疆工作大方向。一要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新疆工作总要求,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牢牢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南疆脱贫攻坚,打牢稳疆兴疆的水利基础。二要准确把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抓紧补短板,在分析透彻新疆新老四大水问题的基础上研究强监管措施,对新疆水资源开发利用、河湖管理、水利工程等进行强有力监管,确保水利援疆工作方向对、走得快。

  鄂竟平强调,要围绕“补短板、强监管”扎实做好水利援疆工作。“补短板”要突出抓好四个方面,加快防洪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建设,加快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加快农业节水项目建设,做好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修复。“强监管”要注意六个方面重点,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加强水资源管理,强化取用水监管,抓好江河湖泊监管,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资金安全,切实提高工程运行管理水平。要求各有关单位加强水利援疆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水利援疆作为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压实工作责任,注重沟通协作,凝聚工作合力,把下一阶段水利援疆工作做得更好。

  叶建春在作会议总结时强调,各单位要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按照陈全国书记的讲话要求,按照鄂竟平部长明确的十项重点任务,细化实化阶段目标、进度计划和节点控制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支持新疆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针对水利援疆工作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要与自治区和兵团一起研究,拿出具体方案,切实加以解决。

  会议期间,鄂竟平还看望慰问了水利援疆干部,听取对水利援疆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勉励水利援疆干部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肯干事、会干事、学干事,讲团结、讲纪律,进一步在援疆实践中发挥特长,圆满完成水利援疆各项任务。

  水利部总工程师、总规划师,水利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19个对口援疆省市水利厅局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期间,各对口支援单位还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对接。

作者:陈萌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