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工作专题--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态
各地各部门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畅通监督渠道 提升办结效率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11-24 06:48  

  日前,一则关于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平时不作为、考核问责时急功近利搞“一刀切”,要求餐饮企业、供热企业等全面停产停业问题的通报,在社会上引起反响。这一问题线索来自于12369环保举报平台,生态环境部通过该平台受理敷衍整改和“一刀切”问题的举报。截至11月10日,共向地方转办1204件,其中涉及敷衍整改和“一刀切”的突出问题线索40件。采取专门交办方式,要求地方党委、政府直接盯办,目前已办结反馈34件。

  按照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在8月22日公布了专项整治受理群众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各地各部门认真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开门搞整治,严肃认真受理监督举报,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各地各部门充分利用多种方式和渠道,方便群众监督举报。国务院扶贫办为推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在官网、“两微一端”公布主任信箱、12317电话等监督举报方式,受理群众反映问题,及时核查处置。对于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水利部在门户网站推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专栏,开通专门举报信箱。为切实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省、市、县三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共公布举报电话2799个。在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方面,民政部在全面公开部省市县四级投诉举报电话、规范电话值守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通过内部自查和第三方抽查,进一步查找电话值守、接听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提高信电处置能力和水平。

  问题收上来,还要接得住、办得好。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随着举报量迅速增加,相关部门创新方法手段,加大处置力度,提升办结效率。市场监管总局在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中,充分利用12315平台收集问题线索,截至11月21日,平台共接收食品投诉举报82471件,日均接收1145件,其中投诉52428件,符合受理条件32253件,办结19987件,投诉办结速度较专项整治前平均加快7.9天;接收举报30043件,已完成立案前核查10306件,立案前核查速度较专项整治前平均加快9.2天。已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7.3万件,罚款8.7亿元,责令停产停业2428户。农业农村系统与公安机关、市场监管部门密切合作,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扎实推进问题查处和案件查办工作。农业农村部集中向社会公布了农业农村系统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监督举报方式,截至11月15日,部级和地方农业农村系统共接到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举报1607条,查处农药兽药隐性添加、农产品药残超标等问题1056个。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对接到的举报问题逐件建立台账,认真调查,快速处理,逐项销号,切实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工作,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受理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有关问题145件,目前已有105件完成处理。

  坚持开门搞整治,整治工作受群众监督,成效由群众评判。市场监管总局举行违法食品公开销毁现场会,在10省(区)集中销毁违法食品300余种540吨。举办“慧眼观后厨 共治促食安”活动,采用融媒体直播方式,实景展现“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新模式在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中的应用,直观呈现整治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一些部门在处理监督举报后,将核查处理结果及时反馈举报人。教育部在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等问题过程中,接到有关生活补助方面的举报投诉26件,相关地区进行限时核查,并反馈了核实情况,通过电话回访,当事人表示问题已得到妥善处理。国务院扶贫办对收到的反映贫困县落实“四不摘”要求不到位、贫困户政策不落实和损害漠视贫困户利益的76个问题,已核查处理59个,对3件不属实问题,深入宣讲政策,做好群众工作。

责编:况黎丹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