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媒体聚焦  
    【江苏广电总台】以水起笔 书写美丽江苏新篇章
      2022-05-13 16:04  

      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时,重点看长江、看运河、看南水北调,关心如何做好关于“水”的大文章,并对江苏未来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今天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总书记请放心》系列报道,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江苏是如何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水起笔,泼绘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新画卷。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扬州考察时,点赞“扬州是个好地方”,他指出,“千百年来,运河滋养两岸城市和人民,是运河两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希望大家共同保护好大运河,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以“水清河畅岸绿”为总要求,扬州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文明建设融合起来,通过整治改造,让古老运河再换新颜,目前已沿运河建成300多个公园对公众免费开放。

      扬州三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景区管理部副部长龚宇说:“总书记视察三湾以后,我们也是开启了一系列的环境整治,包括整个三湾景区核心区绿化提升以及扬农(化工)企业搬迁等28项工作,可以说是逐条落实,让水清岸绿成为了三湾景区的常态。”

      扬州市民说:“这两年,我们古运河的水是越来越清澈,而且两岸的风景也越来越美。特别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扬州的关怀,不能辜负他对我们的期望,我们一定要把运河保护好、爱护好。”

      扬州古运河畔的悄然变化,正是全省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生动写照。一年多来,江苏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为根本遵循,在顶层设计、遗产保护、治理修复、文旅融合等多方面发力,高标准、高水平、高品位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已建成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为代表的一批标志性工程。同时,各地围绕“活化”大运河文化宝库的命题紧锣密鼓地谋篇布局。苏州集中推出“运河十景”,无锡加快推进数字运河建设,常州擦亮运河工业遗产活化利用名片……一条历史与现代、文化与生态、自然与景观相得益彰的江苏“美丽中轴”,正在从蓝图变成现实。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还十分关心南水北调工程,在扬州,总书记亲自来到江都水利枢纽,视察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建设进展,并作出要对水资源进行科学调剂,促进南北方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重要指示。

      江苏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副主任王雪芳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都水利枢纽指出,要大力开展国情水情教育为了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我们成立南水北调东线水情教育联盟,开辟沿着总书记学党史专线,先后开展了九百多批次党史教育,不断扩大国情水情教育影响。”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江苏真抓实干,全力守护一江清水源源北上。一年多来,建成智能化调度运行系统,按国家计划已向山东送水6.7亿方;高标准开展幸福河湖建设,太湖连续14年实现“两个确保”,长江生态岸线占比再提高1.1个百分点。未来,江苏还将加快构建与省域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为美丽江苏建设增添水韵成色。

      江苏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说:“聆听总书记重要指示,至今仍历历在目,教导言犹在耳。我们将践行嘱托再出发,按照国家水网和江苏现代化布局,建设互联互通的现代水网,完善高质高品的工程体系,形成可防可控的减灾能力,打造灵秀灵动的河湖生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 王鹏 杨国 杨帆 王泽坤 余乐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