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安徽天长:凝聚合力护碧水
      2022-05-06 15:54  

      本报通讯员 范明 李振龙

      “我们每天都去巡河、巡湖,第一时间发现水生态问题,立即加以处置,解决不了的就向上级汇报。”近日,天长市万寿镇水生态综合管护队队员唐来玉骑着电瓶车,在沿河湖各村组开始一天的巡河巡湖工作,并通过天长市“河湖长”App软件实时上传动态信息。

      唐来玉所在的管护队成立于2021年8月,是天长市成立的首支乡镇水生态综合管护队。管护队整合了河道专管员、生态环保网格员、护林员、道路协管员、土地协管员等网格员职能,统筹使用上级拨付资金,从多人兼职、多头管理提升为分工明确、专人专职。在具体工作中,管护队主要负责落实巡查、反馈、协调、处置、督查等工作,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管”的生态管护机制。

      “截至目前,全市16个镇、街道成立了水生态综合管护队,为全市水域生态筑起安全屏障。”天长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针对农村垃圾污水、规模养殖污染等问题,持续开展流域水质提升行动,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

      近年来,天长市经过不断探索,在成立水生态综合管护队外,还积极选聘“政协委员河长”“河道警长”,实施“检察官+河长”“法官+河长”机制等,充分发挥“河长”优势,凝聚社会治水合力。

      经过多年努力,天长市流域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白塔河、杨村河、铜龙河等流域各监测断面水质连续4年达标,市区及各镇、街道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