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媒体聚焦  
    【中新网】福建屏南:守护碧水清流 绘就生态新画卷
      2022-04-02 16:36  

      连日来,在福建宁德市屏南县代溪镇北墘村莒溪,河边雨廊下摆摊的吴大妈,忙着张罗生意。“很早以前,这里黑水流,臭味大,现在水干净了,空气也清凉了。”吴大妈笑着说。

      莒溪的变化,是当地河湖治理蝶变的写照。屏南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28日表示,如今屏南每条河流都有“河长”来管,迎来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河湖风情,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守护一方碧水清流

      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河长制为牵引实现“河长治”。屏南县出台《屏南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明确河长制工作目标、确定河长制组织机构,确保各级各部门合力治水、快速落实、全力推进。

      屏南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按照“县管、乡聘、村用”方式,落实河道专管员人手,并设立党政“双河长”和县乡两级“双湖长”体系,将全县小微水体库(塘)全部纳入湖长制体系,实现流域河道治理全域化、长效化。

      在此基础上,县级总河长带头履职、率先巡河,各级河长也奔赴各自负责片区,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地生根。2021年,全县各级河长、河道专管员已累计巡河5.75万次,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开出一个个治河良方。

      河流生态显著改善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座座违建被拆除,一道道非法围堤被扒掉……屏南县2021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河道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整治“四乱”问题66个,其中取缔非法采砂6处,取缔河岸机制砂加工点12处,境内河道环境得到根本性整治。

      近年来,屏南县通过持续推进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入河排污口整治、水源地保护等多项保护与治理措施,极大改善了水生态环境。“为进一步加强全县河流管理保护,持续改善河流面貌,维护河流健康生命,积极推进河流‘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屏南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勤于耕耘,必有收获。2021年,屏南县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全县小流域考核断面1-11月份平均水质达到市对县的考核要求;柏源溪(路下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完工验收;年度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任务面积1.0735万亩,完成1.3065万亩,占任务121.7%。

      打通治水“最后一公里”

      53岁的吴积城是一名河湖“卫士”,巡河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他把发现的问题拍照取证,第一时间传给相关部门,直到问题解决才罢休。不仅如此,吴积城还努力学习掌握巡河APP的各项功能,认真记录每天的巡河时间、地点及河道问题,及时上报涉河违法行为。

      “发现的问题整改了,自己的付出也值得了。”吴积城说,他从小在北墘村长大,对莒溪有一种特别的情感,还会继续坚持下去,守护好这条美丽的“母亲河”。

      在智慧治水的同时,屏南县积极探索全民治水新模式,建立“河长+民间河长+河道警长+企业河长”的管理体系,构建起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官民同治、警刑衔接”的河长制工作网络。

      此外,屏南县还以乡镇为主体、以村为单位,深入宣传水环境整合整治政策,开展“一滴水一世界”“河长日”等系列活动,激发群众参与水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责任感;组织专题培训,提升乡镇、县级部门和水管单位全面落实河长制的履职能力。

      屏南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反复治、集中治,到形成一河一策、每条河有人管有人治,河长制正带领屏南县走上治水、管水常态化的道路,更绘就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新画卷。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