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媒体聚焦  
    【福建日报】莆田:幸福河湖建设久久为功
      2022-03-11 15:30  

      近日,记者走进绶溪至白塘湖、玉湖的“水上巴士”工程陈桥中桥施工现场,一座三跨实腹式拱桥已初具规模,工人们在铺装桥梁桥面和砌筑侧墙,一旁的挖掘机正进行桥梁墩台土方回填。

      该项目是莆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民生工程,计划投资8605万元,预计今年国庆竣工。这条连通绶溪至白塘湖、玉湖的水道,将重塑水道相通、景观相连、行游相宜的“荔林水乡风貌”。

      近年来,莆田把做活做美“水文章”作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落脚点,以木兰溪示范河湖创建为引领,统筹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水经济,以河湖长制实施为抓手,以打造全域幸福河湖为目标,探索出了一条幸福河湖建设的“莆田路径”。

      2021年10月19日,莆田市委书记、市长共同签发了“莆田市河长令2021年第1号”,要求全域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全面实施“六清六化六方”攻坚行动。

      “开展入河(湖、渠)排水口摸排整治”“严控畜禽养殖‘反弹复建’等农业面源污染”“开展散乱污企业、工业污染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攻坚行动量化和细化了相关工作目标,如“2021年建成20个‘污水零直排区’示范村、50个以上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试点村”,“2022年底前建成6个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示范点”等。

      自2021年12月27日起,升级版的《莆田市河湖长制履职细则(试行)》《莆田市幸福河湖评定管理办法(试行)》开始施行,要求各级河湖长熟悉“三图”(流域图、污染源图、施工图),做到“三统”(统筹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统筹河湖长办各项工作、统筹督导下级河(段)湖长和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建立“三单”(问题清单、项目清单、效果清单)。与此同时,《莆田市幸福河湖评分标准》也随之出台。

      2021年11月29日,由莆田市河长办、市水利局参编的福建省首个河湖长制省地方标准——《独流入海型河流生态建设指南》获福建省地方标准立项。“建设幸福河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一项长期工作。”莆田市副市长吴健明说,“我们要有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精神,不断地强化幸福河湖建设的评价管理,强化幸福河湖成果的有效转化,让每个人都能共享幸福河湖建设的成效。”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