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媒体聚焦  
    【新华网】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成立 打造河湖治理“新样本”
      2022-02-23 07:30  

      2月18日,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成立大会在福州召开。这是全国首个幸福河湖促进会。

      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是由省内河湖领域的管理者、研究者和实践者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由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九龙江北溪水资源调配中心、福建省溪源水库管理处等11家单位联合发起,由福建省水利厅主管。首批178家会员单位,是福建幸福河湖研究咨询、保护管理、调查评价、治理建设的重要单位;个人会员88名,由河湖领域的相关专家人士组成。

      促进会架设政府与社会之间沟通的桥梁,形成职能部门、科研院校、企事业单位合作的纽带,搭建起全社会同建“幸福河湖”的舞台,兼具政府智库、服务平台的作用,将有力促进福建“一河一网一平台”建设,探索建立“幸福河湖”长效机制。

      会议表决通过了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章程及相关管理制度,选举产生了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班子。促进会将重点抓好四项服务:一是聚智聚力,做好政策研究和评估实践工作;二是沟通协调,促进政府、企业和个人信息共享;三是宣传教育,做好“幸福河湖”领域的公众科普和人才培训;四是规范管理,开展行业自律,规范会员行为,引导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据了解,福建是全国河湖治理保护的先行省份,曾在全国率先建立党政主官双河长制度,率先实行党委政府逐级报告、每年述职考核、定期通报会商、适时约谈督办的系统化督导考评机制,率先将河长制纳入地方法规形成配套衔接的规章制度体系,率先实现了法院、检察院驻河长办联络室省市县三级全覆盖,率先实时公开水质监测数据等,形成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河湖管护福建模式。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