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媒体聚焦  
    【北京晚报】开放水岸空间共享优美河湖
      2021-11-30 15:17  

      八一湖畔,秋日脚步匆匆,有人舍不得秋日美景,有人却盼着湖面早日结冰。

      自从市水务局联合市体育局将这里纳入天然河湖冰场,每年冬天都有大量市民在这里滑冰。“北京2022年冬奥会就要开了,今年冬天滑起来肯定更带劲儿。”岸边,一位市民盼望着。

      北京市民发现,河湖水环境不断提升之后,慢行步道成了遛弯儿的惬意场地;水面和冰场成了水上娱乐的惠民空间,大家日常生活越来越离不开家门口的河湖了。

      近年来,北京市水务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为民”作为北京水务发展目标之一,不断深化推进河湖开放共享,拓展水岸空间的利用效能,为市民打造休闲“公园”、慢行“绿廊”、水上娱乐等休闲场所,不断满足市民对亲水活动的需求。

    休闲“公园” 水利工程身兼数职既能防汛又能游玩

      “今年的西蓄工程,太像一个风景美如画的水库了。”家住西五环建西苑小区的林女士对西郊雨洪调蓄工程的景色赞不绝口,园区内宽阔的水面和宜人的景色经常出现在她的朋友圈里。自2019年这里对公众免费开放之后,林女士几乎每天都来逛一圈,锻炼身体的同时,呼吸新鲜空气、欣赏沿途风光。

      林女士逛的地方像公园,为何却被称为调蓄工程?这要得益于北京市水务局的“开放水务”理念。西郊雨洪调蓄工程位于西五环田村山南路北侧,占地1000亩,曾经是远近闻名的砂石坑。2013年年底,市水务局将砂石坑改造成为西郊雨洪调蓄工程。工程建成后,可汇聚周边八大处沟、北八排沟、琅黄沟等流域约27平方公里范围的雨洪,减轻下游河道的排水压力。

      今年防汛期间,这里肩负着重要的蓄洪任务,在防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今年本市多雨,丰富的“天上水”流入了西郊雨洪调蓄工程,截至10月21日,最高的蓄水量达到407万立方米,水位和蓄水量均达到历史最高值,有效回补地下水。

      为了增加这处水利工程的便民功能,非汛期里,这里就摇身变成休闲“公园”,园内设置了人行坡道、环湖路、滨水步道等游览路线,并对市民免费开放。人们在这里可以健身休闲、遛弯儿“遛”娃。今年格外宽阔的水面,让很多市民看到了西郊雨洪调蓄工程和往日不同的样貌。

    慢行“绿廊” 打通“梗阻”亲水路一走到底

      清河德昌桥至下清河闸段南岸岸边,成了市民张先生遛弯儿新去处,这处封闭多年的巡河路近日对市民开放了。由于历史原因,这段巡河路多年来一直处于封闭状态,随着清河水质提升、周边环境改善,很多市民都盼望南岸的巡河路能对外开放,增加沿河休闲空间。为了响应市民需求,各相关部门多次实地踏勘,最后研究确定将该段2.4公里巡河路打通,建设慢行系统。修补破损路面、加装路灯垃圾桶、制作鸟禽展板……大大满足了周边市民的亲水需求。

      这样的滨水慢行步道在城区还有很多,从颐和园团城湖南闸到东便门这28.5公里河道两岸,就完成了西南二环水系的步道连通工程,打通沿线8处“梗阻”,让市民实现“一走到底”;凉水河双营桥至马驹桥之间的22.4公里,两岸也分别设置了慢行步道,水务部门还专门对洋桥橡胶坝、万泉寺橡胶坝和大红门闸等3处全封闭水利设施进行改造,为市民让出了通道。

      让尽可能多的河湖岸线空间对市民开放共享,让河湖成为市民家门口的滨水后花园,是水务局“为民”的目标。目前,已编制完成的《北京市城市河湖滨水慢行系统规划》,计划五年内完成23条河道380余公里巡河路改造,城区河道巡河路逐步实现慢行系统全线贯通。

    水上娱乐 游船滑冰皮划艇水上项目越来越多

      今年夏天的北运河,因为通航而更加灵动。今年6月26日,北运河甘棠闸至市界28.7公里河道实现旅游通航,而此前,市民只能在北关闸至甘棠闸11.4公里河道内游船赏景,大运河北京段的40公里全线通航,给了市民全新的水上体验。两岸绿树成荫,河面碧波荡漾,古香古色的游船从漕运码头出发,沿着全新的航道乘风破浪……

      今年实现坐船游玩的河道还有亮马河,燕莎桥至朝阳公园段1.8公里河道已正式通航。虽然距离不长,但坐在游船之上,可以饱览不同风光。白天,可以欣赏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的“国际范儿”;晚上,可以观赏绚丽璀璨、美丽多变的两岸灯光带。

      如果你觉得游船这样的水上项目太传统,那可以到八一湖来试试皮划艇。从2020年开始,八一湖这处天然水域被打造成为皮划艇水上运动基地。多彩的皮划艇在水面划过,在远处中央电视塔的映照下,是一幅别处难寻的美妙画面。

      夏天游船皮划艇,冬天则可以开展冰上运动,本市的天然水域空间全年可以为市民提供服务。近年来,为了让市民可以在天然河湖水域开展更多水上项目,水务部门梳理排查,谨慎选择适宜地点,将八一湖、西郊雨洪调蓄工程、门城湖等10处水域设置成为市属河湖大众冰场,免费或低价向市民开放,成为市民冬天开展冰上运动的惠民场所。

      除此之外,水务部门还组织开展垂钓平台建设,2019年在护城河、昆玉河、北运河等城市骨干河湖建设垂钓平台300余处,周边配套设置救生圈、垃圾箱和垂钓文明公约,为市民提供安全舒适的垂钓活动空间。2020年至今逐年扩大垂钓区范围,目前全市已建河湖垂钓平台600余处,获得了市民的欢迎。

    未来 将有更多水上区域为民开放

      为了不断满足市民“五性”需求,市水务局联合体育局等部门将继续深入挖掘作为滑冰场、皮划艇、赛艇等水上活动的开放区域,满足群众日常健身需求,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深化研究,在河湖开放水域运动健身场所运营方面给予专业支持和指导,推动更多的自然河湖水域作为水上或冰上运动健身场所,为广大市民参与运动健身创造条件。

    责编:高博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