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媒体聚焦  
    【扬子晚报】打造幸福河湖,让江苏“水更清”
      2021-11-30 15:14  

      “报告描绘了今后一个时期的现代化建设图景,令人深受鼓舞、无比振奋”,江苏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说,“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江苏要为全国发展探路’的坚强决心和信心。”

      陈杰说,江苏过去5年交出了一份以“强富美高”为鲜明标志的率先小康、全面小康的时代答卷,全省各地各行业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从水利事业的发展看:全省河湖安澜得以保障,赢得了水旱灾害防御连续胜利,全省重大水利设施持续建设,专门制定了江苏省南水北调事业高质量发展意见,深入研究南水北调后续工程规划,河湖长制制度优势充分彰显,河湖生态实现了转折性变化,成效十分显著。“各级河湖长牵头整治3.8万个河湖问题,为全国河湖‘清四乱’带了好头。长江岸线整治在沿江省份效果最好、腾退岸线最长,太湖连续14年实现‘两个确保’,洪泽湖2万住船渔民上岸安居,全省84%的重点河湖生态状况达到优良以上。”

      “报告对水利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河湖治理保护、防汛救灾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认真学习、全面贯彻、抓好落实。”陈杰表示,省水利厅将不断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全力保障“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基础是加快现代化水网构建,全面完善防灾减灾工程体系。他坦言,未来5年,将围绕全省现代化建设的布局,全面加快淮河、长江、太湖等流域治理,普遍展开17个水利片区的综合治理,提升流域防洪减灾和区域防洪除涝能力,尽快形成完善的江苏水网。同时将提升水旱灾害防御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能力,有效防御洪涝旱和台风灾害,守牢安全底线。

      国务院今年召开的河长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明确,水环境治理是各级河湖长的首要任务。对照“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的目标要求,陈杰表示,应充分发挥河长制的制度优势和高质量考核的指挥棒作用,通过河湖长履职,带动全省域开展幸福河湖建设,保护水域岸线、复苏河湖生境、拓展水韵空间,推动河湖生态环境质量的全面提升。

    责编:高博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