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媒体聚焦  
    【福建日报】厦门集美:多元共治,碧水长流
      2021-11-23 16:26  

      近日,厦门理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组建的“鹭岛乡约”厦理河小禹护河队来到集美区顶许村,现场进行福建省高校“美丽乡村”直播挑战赛“河小禹”专项赛道的直播,进行护河技术展示、共话乡村变迁、社区环保宣教等。

      随着乡村振兴建设和河道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如今的许溪“溪林生态示范动线”项目已经成为串联灌口和后溪2个镇4个行政村近20个自然村“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观光动线。看着记忆中的“臭水沟”变成大家晨起、饭后都爱去散步的美丽河流,村民们发自内心感慨:“村里环境越变越好,生活越来越好。”

      许溪的蜕变,正是集美区自推行河湖长制以来,积极探索,浓厚河湖保护参与氛围的一个缩影。

      “集美区治水,离不开‘123456’。”相关负责人介绍。何为“123456”?原来,为建成完整治理体系,集美区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手段——

      其中包括搭建1个河湖长制平台;印发《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全面推行湖长制实施方案》2个方案;建立铁腕“治乱”、高压“治违”、强力“治污”“3治”手段,深入推进河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打造最美河湖岸线。

      同时,通过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台账工作法、“查封堵打治”工作法等4种方法,以及组建河道警长队伍、河道专管员队伍、污染源网格员队伍、“河小禹”志愿者队伍、养护保洁队伍5支队伍,积极构建社会监督机制,让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协同、第一时间解决。

      此外,集美区还制订了河长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督查督办制度、考核问责与激励制度、工作验收制度、信息报送制度6项制度。随着“123456”融入治理体系并不断完善,集美区快速建立起全区河湖长制高效运行体系,形成党政领导、河长主导、流域统筹、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治水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水质,早在2018年集美区就委托中规院编制“三溪一库”系统治理方案,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形成“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补给、生态修复、智慧调度、长治久清”的治理方案,并建立项目滚动生成机制,策划生成水环境治理项目44项,总投资约5.17亿元,项目开完工率100%。

      截至目前,在全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集美区8个水质断面合格(环美北路桥、瑶山溪龙厦铁路桥、海翔大道桥、后溪的苎溪桥、下庄鱼鳞闸、后溪大桥、坂头石兜水库、杏林湾水库),后溪水闸断面从2021年4月开始,连续4个月均达标为IV类水,但受到工程和高铁施工影响,目前水质还不稳定;杏林湾水库(湖库型)今年年均值达到V类水标准。

      “在取得现有的进展下,仍然不能放松警惕。”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贯彻“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的生态文明思想,继续策划第二批水环境治理项目,分期分批落地建设,在建立“三溪一库”项目滚动生成基础上,推进水质提升工程,切实提升周边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