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智慧巡河”护碧水清流
      2021-09-14 14:50  

      ■ 本报记者 刘洋 本报通讯员 黄媛媛

      “咔咔!”伴随着手机拍照声,枞阳县横埠镇镇长、镇级总河长乔东福已经拍下了两张清晰的杨市河照片。时值初秋,晚霞映照着水面,碧水与田野、乡村相接,乔东福拍下的杨市河照片更显婀娜多姿。

      “现在我们巡河都使用‘河长通’,每次我都会多拍些照片,不仅是巡河记录,以后还可以作为前后的对比。”乔东福告诉记者。

      横埠镇水资源十分丰富,在推行“河长制”工作中,该镇形成了8名镇级河长牵头治理、38名村级河长包保落实的两级河长协调推进体系,镇级河长每月至少巡河1次,村级河长每月至少巡河2次。

      打开“河长通”,横埠镇镇、村两级河长的巡河记录一目了然:镇级河长巡河率从前3个月的0到5月的90%,再到6月和7月的100%;村级河长巡河率从前3个月的0到5月的58%,再到6月的94%、7月的100%。“我们从4月底开始推广使用‘河长通’应用,每次巡河都有记录,有力地推动了各级河长工作作风的转变,真正把河长巡河落到了实处。”乔东福说。

      推广“河长通”应用,推动“智慧巡河”,带来的成效不仅是体现在巡河次数上。通过“河长通”云平台,各级河长可利用手机随时随地记录日常巡河情况,对于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可以准确地分类录入,并以拍照上传方式更加直观地展示现场问题,进而推动解决。横埠河孙岗村河段此前经常有村民布设拦河网,且存在反复清、反复设的现象。今年5月,乔东福带领工作人员清除河网后,要求村级河长每次巡河都要定位并对重点区域进行拍照上传,确保巡河的频次和效果。如今,孙岗村河段再也见不到拦河网。

      “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提升河湖管护水平,横埠镇是枞阳县推广‘智慧巡河’的一个缩影。”枞阳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县大力推广使用“河长通”巡河巡湖,完成了12位县级河长、139位乡镇级河长、248位村级河长名单账号的分配及调试,并同步完成了软件中三级河长信息的更新。

      今年,枞阳县各级河长利用“河长通”累计巡河3091人次,其中乡镇级河长累计巡河712人次,村级河长累计巡河2355人次。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