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河湖“清四乱”,他们动真格
      2019-12-04 14:45  

      冬日,站在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孙庄村的黄河大堤上远望,滩区一片宁静,草木静静生长,远处黄河缓缓流过。很难想象,一年前,滩区还是一副热闹喧嚣的景象,一座本不该存在的“法莉兰童话王国”带来了熙熙攘攘的游客,带来了密密麻麻的私家车,也带来了对黄河滩区环境的破坏。

      这座由新万国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的“法莉兰童话王国”,在没有办理任何规划和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拔地而起。而从建设伊始,一场有关部门和开发公司的拉锯战就从未停歇——在其建设过程中,当地国土部门、河务部门、环保部门等部门多次对其进行行政处罚,但开发商并未将这些行政处罚和罚款放在眼里,该项目依然继续施工并最终投入运营。

      “在黄河滩区乱建乱占,危害严重。”河南省黄河河务局水政处副处长申家全介绍,滩区是黄河河道组成部分,可在行洪、蓄洪和沉沙等上发挥重要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明确规定,禁止在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倾倒垃圾、渣土,从事影响河势稳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和其他妨碍河道行洪的活动。“而且,滩区是动物栖息植物繁衍的家园。游乐园建设中硬化路面、倾倒建筑垃圾等行为,不仅影响黄河自然景观,更破坏了脆弱的生态系统。”申家全说。

      改变源自一场动真格的河湖“清四乱”行动。2018年七月,水利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全面摸清和清理整治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2018年,河南省水利厅部署“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要求对黄河“四乱”问题,进行全面细致排查,逐一建立台账,逐个登记造册,逐项倒排工期,逐条销号确认,做到问题整改“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拖”,并把“法莉兰童话王国”列为重点整治对象。今年2月,河南省河长办将此项目移交给省检察院,省检察院委托郑州铁路运输检察院进行督导。今年6月底,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法莉兰童话王国”主体建筑轰然倒地,曾经喧嚣的休闲旅游度假区终于“覆灭”,黄河滩区重新恢复往日的宁静。

      “这一问题的全面解决,得益于我们的‘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即检察机关通过立案调查、公益诉讼等方式,加强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对‘四乱’重点问题整治进行全面推动督促整改。” 河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罗瑞介绍说。

      司法介入只是郑州市清“四乱”的做法之一。郑州市河长制工作处处长岳克宏介绍,为确保黄河“清四乱”专项行动迅速开展、有效落实,郑州市先后三次召开市、县两级“清四乱”推进部署会,明确职能分工、强化统筹安排,层层传导、压茬推进,逐步抓好“清四乱”工作。特别是对黄河“清四乱”工作提出了“深排查、多结合、严整治、保效果、防反弹”的具体要求,并指定专人、专查、专报此项工作。各级河长将黄河“清四乱”作为推动河长制工作的重要抓手,黄河“四乱”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同时,我们坚持部门联动清‘四乱’,制定专项治理方案、倒排整治施工进度、强化治理过程督导,实现黄河‘四乱’问题的各个击破,奏响河湖保护的‘黄河大合唱’;媒体监督查‘四乱’,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监督作用,及时解决黄河‘四乱’问题;社会参与查‘四乱’,先后开展老干部巡河、小记者看河、民间公益组织巡河、校园宣传讲河等系列活动,有力带动了社会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和热情,推动黄河‘四乱’问题早发现、早整治、早解决;纪委介入督‘四乱’,针对清理整治过程中的‘老大难’问题,列入‘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部门联动整改’问题整改台帐,明确责任单位,落实责任到人,敲定整改时限,实行周报旬报,定期现场督察。”岳克宏介绍。

      而从河南省的层面来看,为进一步发挥省级河长领导作用,今年5月河南省将原有的7名省级河长调整增加为19名,省委书记为第一总河长,省长为总河长并兼任黄河下游省级河长,省委副书记和分管副省长为副总河长,其他省委、省政府领导均担任了省级河长。全省各市县参照省里做法对各级河长进行了相应调整,5.25万余名河长上岗履职,2647个省市县乡4级河长制办公室实体化运转,实施了“河长+警长”“河长+检察长”“河长+三员(巡河员+保洁员+监督员)”等有益探索,河长湖长体系更加完善健全。

      “截至10月底,我省摸排上报的1980个‘四乱’问题基本整改到位,已完成销号1979个,总体销号率为99.9%,投入资金约5.57亿元,出动人员约50.4万人次,机械约10万台次,清理河道长度约1.89万公里,清理水域面积710.9万平方,清理违章建筑121.3万平方,清理垃圾178万立方,请理禽畜养殖场2617处,关停非法排污口1475处。”河南省水利厅徐来阁处长告诉记者,具体到“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工作,截至10月底,黄河流域“四乱”问题线索266个已基本完成整改。专项行动期间沿黄各地共投入资金1.25亿元,出动人员33014人次,机械设备26186台次,清理河道长度733.256公里,清理违章建筑43.85万平方米,清理垃圾34.7万立方米,清理畜禽养殖场648处,清理污染水域面积5.35万平方米,关停非法排污口77处。

      放眼全国,河湖“四乱”问题专项整治和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也有了很大突破。11月21日,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主持纠正河湖“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第2次调度会商。魏山忠在会上指出,根据各地报送的数据统计,全国已整治河湖“四乱”问题12.29万个,其中规模以上河湖“四乱”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99.3%,纳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2108个“四乱”问题,累计清理整治1709个。

      “各地要再加大整治力度,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主动走出去、沉下去,加强对一线的检查指导;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在关键时候发挥关键作用,主动担当、勇于担当,亲自研究、亲自调度、亲自推进问题整改;各地要充分利用好河长制湖长制这个抓手,把压力通过河长湖长传导到市县,让市县切实发挥抓落实的重要作用,督促市县党委政府切实履行专项整治的主体责任;对规模以上河湖台账内‘四乱’问题,已经完成整改的,各地要切实加强抽查检查,检查是否按要求整改到位,严防虚假整改。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有关流域管理机构,要再加快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向完成划界任务的省份借鉴经验,学习方法,对照目标要求,克服困难,加强调度和保障,切实狠抓落实。”魏山忠强调。(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晨)

    责编:李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