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媒体聚焦  
    央广网:国考断面未达标 广州将启动追责
      2019-05-14 16:07  

      央广网广州5月9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史禾监)记者9日从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获悉,对于鸦岗断面2018年水质为劣V类,未达到国家考核标准的问题,市河长制办公室已向白云、花都、黄埔三个区发出对水环境治理工作履职不力人员启动责任追究的通知,要求三个区加快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并认真调查核实涉及国考断面未达标的相关职能部门和河长履行职责情况,依照《广州市水环境治理责任追究工作意见》尽快启动责任追究程序,对相关人员予以问责。    

      问题整改及问责情况需本月底前上报

      珠江西航道的鸦岗断面是国家对广州进行地表水考核的断面,也是广州治水工作的“硬骨头”。按照国家和广东省关于鸦岗断面的水质考核要求,鸦岗断面水质2018年要达到V类水。但最终鸦岗断面2018年水质为劣V类,未能达到国考要求。根据广东省人大环资委对2018年全省14个国考断面未达标原因的调查和分析,由于2018年汇入鸦岗断面的白坭河、流溪河水质为劣V类,致使广州鸦岗断面水质由2017年的V类转为2018年的劣V类,从而没有达到国家考核标准。

      2019年以来鸦岗断面水质状况依然堪忧,鸦岗断面水质自动监测数据显示:1月鸦岗断面氨氮平均浓度为0.35毫克/升;2月氨氮平均浓度为0.51毫克/升;3月氨氮平均浓度为1.36毫克/升,水质较1月和2月明显恶化。

      为此,今年4月30日,市河长制办公室对白云、花都和黄埔发出《对水环境治理工作履职不力人员启动责任追究的通知》,要求三个区加快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落到实处,认真调查核实涉及国考断面未达标的相关职能部门和河长履行职责情况,并依照《广州市水环境治理责任追究工作意见》尽快启动责任追究程序,对相关人员予以问责。有关问题整改及问责情况要在2019年5月31日前书面报市河长制办公室。

      白云区:泥坑涌污水长期直排 影响鸦岗断面

      白云区的泥坑涌为流溪河一级支流,水质长期为劣V类。根据市监测数据,2018年1月至2019年2月氨氮污染平均浓度为8.69毫克/升。污水直排是导致泥坑涌水质劣V类的原因之一,目前泥坑干流虽然已经基本消除黑臭,但二级、三级支涌治理工作仍不到位,雨污合流直排河涌、污水溢流、管网缺失等问题依然存在,污水长期直排,最终进入流溪河,影响国考鸦岗断面水质。

      今年3月,市河长制办公室对石湖村、南岭村进行专项检查发现,存在污染源严重漏报、不报问题。其中,在白云区太和镇石湖村发现“散乱污”场所、临河违建、垃圾黑点、水体、排水口、畜禽养殖等污染源共计52个,均未在“广州河长APP”上报,漏报率达100%。在白云区太和镇南岭村发现“散乱污”场所、临河违建、垃圾黑点、水体、排水口、畜禽养殖等污染源共计44个,其中43个未在“广州河长APP”上报,漏报率达97.73%。

      此外,市河长制办公室还指出,上述问题涉及的太和镇镇街级河长黄锦威、大沥村段村居级河长周嘉泉、田心村村居级河长江燕祥、石湖村村居级河长刘运来、南岭村村居级河长周大勇存在履职不力的问题。

      花都区:莘田排灌渠生活污水、鱼塘污水影响水质

      花都区的莘田排灌渠为流溪河一级支流,但目前水质仍为劣V类。根据市监测数据,2018年1月至2019年2月氨氮污染平均浓度为3.26毫克/升,2019年3月氨氮浓度为3.08毫克/升。目前该渠流经范围内未能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莘田村、莘田二村仍有多个村庄的生活污水存在散排乱排入灌渠,未能有效截污。此外,该渠流经沿线有不少农业耕作菜场,菜农在菜地搭棚居住,日常生活污水排入灌渠影响水质。灌渠下游主要以农田种植蔬菜、水果、花卉和鱼塘养殖为主,鱼塘养殖户将腐质塘水、塘泥浆抽排入河,影响支流水体。

      今年3月市河长制办公室对狮岭镇振兴村进行专项检查发现,存在污染源严重漏报、不报问题。检查组发现“散乱污”场所、临河违建、垃圾黑点、水体、排水口、畜禽养殖等污染源共计142个,其中138个未在“广州河长APP”上报,漏报率达97.18%。市河长制办公室同时指出,上述问题涉及的花东镇镇街级河长黄伟树、莘田村村居级河长庾惠保、莘田二村村居级河长谢颂景、狮岭镇振兴村村级河长冯记焕在水环境治理中失职失责。

      黄埔区:凤凰河污水处理工程推进滞后

      黄埔区的凤凰河为流溪河一级支流,但目前水质仍为劣V类。根据市监测数据,2018年1月至2019年2月氨氮污染平均浓度为5.26毫克/升,2019年3月氨氮浓度为2.03毫克/升。凤凰河流域污水处理工程推进进度相对滞后。黄埔区九龙水质净化三厂,原计划2017年底完成前期,直至2018年6月才开工建设,截至今年3月底,总体工程仅完成工程量的三分之一,目前位于该镇凤尾村的5户7栋民房占地约7418㎡的仍未完成拆迁,进展相对滞后。此外,农村生活污水未做到全处理全收集。目前九龙镇流域人口居住比较密集的枫下村、佛塱村还未实施生活污水收集,污水仍处于直排状态,严重污染凤凰河水质。

      市河长制办公室指出,上述问题涉及的枫下村村居级河长马永强,凤尾村村居级河长刘伯明,佛塱村村居级河长杨沃涨在水环境治理中失职失责。

      市河长制办公室负责人指出,针对鸦岗断面水质未能达标且近期呈下降趋势,涉及的三个区要下苦功夫、笨功夫,严格落实各项治理措施,确保鸦岗断面水质持续改善并达到国家和省的考核要求。接下来要全方位推进城中村截污纳管工程,立即将遗漏截污纳管工程的区域补充纳入项目库并组织实施;同时全面截污以消除河涌污染源,保障国考断面水质达标;大力推进鸦岗断面所涉河涌的二级、三级支涌水环境治理,加快雨污分流项目建设,避免出现雨后污水溢流等问题。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