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河长巡河 打造美丽江河
      2019-03-06 09:20  

    河长巡河 打造美丽江河

    矫勇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长)

      作者: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4日 09版)

      我国是一个山峦起伏、江河湖泊密布的国家,有丰富多彩的淡水生态系统。但由于江河天然调蓄能力不足,加上人口众多、经济规模大、发展速度快,必须修建大批水库大坝以满足发展需要。

      新中国成立70年后的今天,我国的水库大坝由解放初的348座发展到现在的98000余座,水电装机容量由16.3万千瓦增长到3.5亿千瓦,均为世界第一。水库总库容也由解放初的272亿立方米增长到现在的约9300亿立方米,极大增强了对江河的调蓄能力,为我国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作出重大贡献。同时,我国坝工技术也在世界上由跟跑、并跑进入到领跑阶段。三峡、二滩、小浪底等13个大坝工程获得水库大坝国际里程碑工程奖,是世界上荣获此奖最多的国家。

      为了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我国近年来全面推行河长制,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如今,河长制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河湖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在江河上建坝,应坚持水库大坝与河流生态协调共生,坝工行业为此进行了大量实践。今后,坝工行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共抓大保护,统筹解决好生态流量、鱼类增殖等问题,为打造美丽江河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张蕾采访整理)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