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激活河长制的“末梢神经”(现场评论?我与河长面对面⑥)
      2019-01-18 17:20  

      村级河长人数众多、分布广泛,触觉灵敏、贴近群众,可说是监测河湖生态环境的“末梢神经”

      “当河长意味着责任,但其实也是一个解压的过程。我就喜欢没事儿到河边走一走、看一看,既能随时发现问题,也能让心情变得舒畅。”迎着冬日里京郊的寒风,村级河长李敬媛将红色围巾紧了紧,一席话显得有些感性。

      今年55岁的李敬媛是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双埠头村党支部书记,2017年初成为小中河的村级河长,负责约1公里长的河段。作为北运河的主要支流之一,小中河具有重要的生态涵养功能。当上了这条河的河长,让她这个土生土长的双埠头村民深感担子不轻:“我从小在河边长大,对小中河有着特殊的感情。这两三年,亲眼看到河边环境越来越好,真是发自内心感到高兴。”

      沿着小中河东岸便道自北向南步行,河中水量不大,但流水潺潺、水质透明,河道护坡干净整洁,两岸林木高大挺拔。冬季北方河流疏朗开阔的景观,为巡河过程增添了一分独特感受。走近一处排水口,李敬媛停下了脚步:你看,现在排到河里的水多干净,都是经过专门处理的。循着她的手所指方向,就在一旁的污水处理站映入眼帘。这处污水处理站建成投用后,每天能处理600吨污水;而在此之前,附近村庄每天产生的生产生活污水基本全部直排入河。

      李敬媛回忆,小时候的小中河还可以洗衣洗菜,水流清澈。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双埠头村人口聚集、产业密布,环境污染也随之加剧。到上世纪90年代,小中河已是污染严重、气味熏鼻,河道遍布垃圾,没有人愿意在河边行走。就在两三年前,这里的河段还属于黑臭水体。经过综合整治,河流恢复了应有的样貌,极大改善了人居环境。小中河由清变浊再变清,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加强环境治理、做好生态修复的意义,也为进一步落实好河长制增添了动力。“有没有河长,有啥不一样?”李敬媛的回答十分肯定:“当然不一样。”她自豪地介绍,一开始会发动党员、村民代表参与巡河,但逐渐越来越多的人自发参与进来。“我的电话在河长公示牌上,现在老百姓都替我巡啦,一有问题就告诉我了!”

      2016年底,《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发布实施,明确提出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而“村级河长”并不在其列。2017年,北京升级发布《北京市进一步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方案》,实施范围包括全市所有河流、湖泊、水库,并立足首都实际下沉一级,创新设立村级河长。目前,北京已经全面建立市、区、乡镇(街道)、村四级河长体系,共有各级河长近6000名。以通州区为例,2018年村级河长共完成巡河逾3.9万次。在河长体系中,村级河长无疑处于末端位置。然而,他们人数众多、分布广泛,触觉灵敏、贴近群众,可说是监测河湖生态环境的“末梢神经”,有效推动了河湖环境的持续改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河川之危、水源之危,是生存环境之危、民族存续之危。珍惜大自然赐予的绿色财富,以实际行动保护好江河湖泊,人人有责。激活河长制的“末梢神经”,带动更多人守护碧水清流,我们的家园就会更加美好。

      (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责编:李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