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浙江嵊州建设智慧河湖管理平台 精细化治水 智能化管河
      2018-12-25 16:28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3日   10 版)

    嵊州市成立“碧水联盟”团队,常态化开展爱水护河志愿活动。马园军摄

     

      轻点鼠标,打开网页,屏幕上就会显示浙江嵊州市21个乡镇(街道)的河道、水库、山塘以及河长分布等各项信息;点击任意一个水库,就会显示这个水库的位置,建成时间,大坝的高度、长度、类型、水域面积以及水库的湖长等基本信息;点击一条河道,就会显示这条河道的起点、终点、河道长度、水域面积以及河道的河长等基本信息……这是浙江省嵊州市今年刚刚建成的智慧河湖管理平台。

      24小时可视化监控

      嵊州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河湖库塘数量众多,全市有1017条河道、141座水库、594座山塘,河湖库塘管理的任务十分艰巨。为提升智慧化管理水平,近年来,嵊州市以“河(湖)长制”管理为抓手,依托“智慧嵊州”建设,积极引入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等先进技术和理念,将治水工作与信息技术有机结合,全面推行河道APP管理系统,对每一条河道制订“一河一策”整治措施,并上传至河长APP实现电子化存档,及时更新河湖基础信息数据库,河长履职实现巡河轨迹实时化、巡河记录可追溯、巡河日志电子化,实现了信息化管人、智能化管河的长效管理。

      2018年,嵊州对剡溪江、澄潭江、长乐江、新昌江、黄泽江等5条主要河道市区河段及52座重点山塘水库布设了100多个视频监控点,为河道装上了“天眼”,实现了河道24小时可视化监控目标,通过对河道与湖库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远程操控”,不仅便于监测水情,提高河道巡河效率,还提高了打击河道非法排污等行为的力度。

      建成河湖管理一张图

      作为浙江省首批“河长制河湖管护工作示范县”,嵊州今年又投资300多万元,对全市范围内所有河道、水库、山塘、池塘、湖泊等水域现状进行全面调查复核,形成了涵盖河道、水利工程、水质等基础信息的嵊州市河湖管理一张图数据库。

      “有了这个管理平台,我们水利局的每一个工作人员、每一个乡镇(街道)的河湖长,都能够很清楚地知道河湖库塘的‘家底’,对面上的情况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同时只要在河道、湖泊的附近定位,该河道、湖泊的相关信息就能一目了然,在进行项目规划、报批时,能够快速提供决策依据,提高工作效率,真正将治水做到了精细化管理。”嵊州市水利局治水办(河长办)主任邢明介绍。

      此外,嵊州积极推进水质自动监测网络建设,目前已在长乐江、新昌江、澄潭江、黄泽江等主要河道建成水质自动监测站并投入使用,全天候自动监测目标水域pH值、溶解氧、氨氮、高锰酸盐指数、总磷等多项指标,基本实现绍兴市级考核断面、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以及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自动监测全覆盖,提高了全市重要断面的水质预警监测能力。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